驚!吃「剩飯」更助剷肉? 錢政弘醫師這樣說  

| 日期:2018-04-01 | 責任編輯: 林暐鈞 | 分類: 流行病學

shutterstock / Via  https://www.shutterstock.com/zh/image-photo/fat-woman-squeeze-obese-belly-wearing-613487693

【每日健康/名醫專欄:錢政弘 肝膽胃腸科醫師】

吃冰過再加熱的米飯,血糖比較不會高!?

最近我在一本書看到了一個有趣的論點,建議不要吃剩飯,因為比較難消化!因為難消化而感到腸胃不適當然不好,但是會不會另外有好處呢?

我來說明一下,澱粉(白米)煮熟之後會有糊化的現象,澱粉會吸水膨潤,當溫度冷卻下來時(例如放入4 度C冰箱)會有回凝(retrogradation) 的現象,澱粉的分子結構會變得比較有秩序,形成較硬的結晶構造,之後即便再拿出來加熱至65度C,澱粉還是會變得不容易被小腸的酵素分解,身體消化吸收會變差,所以說:

吃「冰過再加熱的白飯」比吃「剛煮好的白飯」,血糖比較不會升高!

這樣吃好不好?

對糖尿病的病患或想減肥的朋友來說是不錯,但是在發育中的小朋友或需要營養的人應該就不適合吧!

這種不容易被水解消化的澱粉稱之為『抗性澱粉』,2015年美國營養協會的期刊有指出『抗性澱粉』有利於腸道的好菌生長,改善腸道健康,減少胰島素阻抗和肚子脂肪的堆積。不過我必須提醒這些好處是基於動物研究的結果,證據還不足以鼓勵健康的民眾以此養生。

如果你覺這陣子消化不良,想想看是不是吃了太多隔夜飯啊~

*本篇文章由【錢政弘 肝膽胃腸科醫師】授權刊登,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封面圖片來自:

每日健康攝

shutterstock / MaxShutter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