蛋不能用水洗?生雞蛋容易腸胃炎?「蛋營養」怎麼吃才安全|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8-02-12 | 責任編輯: 廖思涵 | 分類: 養生食譜

(一般蛋買回來是需要放入冰箱冷藏的,購買回來應先用溼的衛生紙擦拭,以避免家禽排泄物帶來的細菌。)

雞蛋 / Via  flickr

每日健康/綜合編譯 廖思涵



蛋是家喻戶曉的基本蛋白質來源,一顆小小的蛋,竟可以孵化出一隻家禽,可見它的營養是多麼有價值。

以雞蛋舉例,蛋黃佔了三成,是雞蛋裡最多營養儲存的地方,但你知道鴨蛋、雞蛋、鵝蛋有什麼不同嗎?且不同蛋的保存方法有什麼差別嗎?



不同蛋類,營養也有差別

根據〈奇摩新聞〉報導,不同種類的蛋,仍有其獨特優勢的營養價值,以下特別介紹三種常見的食用蛋:

1. 雞蛋

雞蛋含有微量元素與多種維生素,尤其是富含鐵質,對於細胞修復、營養提供優質來源。

民眾在選購雞蛋時,有沒有發現雞蛋中,蛋殼顏色有些不一樣,有粉紅、淺綠、偏紅、偏黃色的不同蛋殼,但其實就營養價值而言,差異性並不大。


2. 鴨蛋

營養高於雞蛋,但因為略有腥味,所以在市場上大多以加工呈現,如不少媽媽們喜愛的鹹蛋、皮蛋等,因為鐵質、鈣質相當豐富,所以非常適合成長中的孩子食用。


3. 鵝蛋

營養更甚於上述兩者,尤其是蛋白質營養相當高,很多人會拿鵝蛋來燉補身體。



雞蛋別放超過一個月

菜市場或傳統零售雜貨店的蛋,並沒有標示生產日期,因此建議買回來盡量早點吃完;千萬別放超過一個月,小心因為病菌或氣孔被蛋白淹沒,可能會造成雞蛋壞掉、甚至臭掉。

雞的污染除了耳孰能詳的禽流感之外,另外就是沙門氏菌的感染,所以千萬別生吃雞蛋!

尤其是在冬天時吃火鍋,許多人喜歡用生雞蛋來做調味料,殊不知這種吃法很容易吃進病菌導致腸胃炎,因此把雞蛋煮熟再吃才是最安全的吃法。


鹹鴨蛋含鈉量高 心血管疾病患者須小心食用

鹹鴨蛋非常好吃,尤其是在炒苦瓜、地瓜葉、空心菜時別有一番風味,但因為含鈉量過高,有心血管疾病的人應小心食用。

買回來的鹹蛋建議還是放置冰箱較為安全,採買時要挑蛋殼完整、無斑點、表面光滑的蛋較為安全,記得還是不能太常食用喔!

蛋黃的顏色的濃,營養價值就比較高嗎?

根據〈中華民國養雞協會〉資料顯示,蛋黃的顏色分為稍紅的黃色與淡色兩種,這種顏色為類胡蘿蔔素,是從飼料轉移過來的。

要增加蛋黃的顏色,可在飼料中添加綠葉、玉米,綠葉或玉米的色素就能顯現於蛋黃,使蛋黃的顏色偏紅。


蛋的正確保存方法

一般蛋買回來是需要放入冰箱冷藏的,購買回來應先用溼的衛生紙擦拭,以避免家禽排泄物帶來的細菌。


切記蛋不可以用水洗,自來水的微生物,也有可能從蛋殼被污染。

但在放置入冰箱時,將蛋的尖端朝下,讓蛋的氣孔保持在上方,這樣做能維持蛋的活性,讓蛋保存久一點。

 

新聞參考來源:

奇摩新聞

中華民國養雞協會

封面圖片來源:flickr

《延伸閱讀》

怕膽固醇不敢吃雞蛋、海鮮?何一成:煮錯才會吃出三高

吃粥別配鹹菜,蛋糕別配奶茶,營養師盤點「8種危險」搭配

營養師良心建議!吃雞蛋時不要犯的10件事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