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雞蛋」原來以前都擺錯位置啦!「這種擺法」才不會蛋吃下去滿嘴微生物|每日健康Health

| 日期:2017-06-21 | 責任編輯: 周子二 | 分類: 流行病學

「雞蛋」是大家幾乎天天都會吃,而且已經被列舉過無數次的「營養品」。但平常你買雞蛋回家後會如何擺放呢?快來看看你平常擺放雞蛋的方式和地點有沒有錯誤吧!

錯誤作法:

1.橫放雞蛋

常常回家就把但先隨便放嗎?雞蛋放久了,尤其是溫度過高時,濃稠的蛋白黏液會因為蛋白酶的作用而開始些微脫水,喪失固定蛋黃的功能。由於蛋黃的比重小於蛋白,所以最後會上浮,變成年在蛋殼上的蛋黃,因此雞蛋不可橫放。

 

2.直接放冰箱

許多人買回雞蛋後直接丟冰箱,不管雞蛋橫放或縱放。而雞蛋尖端朝上,鈍端朝下擺放整齊也是不對的,蛋黃同樣會上浮貼在殼面,導致微生物入侵。

 

3.沖洗後才放冰箱

雞蛋沖洗過後,外蛋殼膜會被破壞,細菌和微生物便會輕而易舉的進入蛋內,加速雞蛋變質。因此,若擔心雞蛋外殼太多細菌會污染到其他食品,可用保鮮膜包起來再存放即可。

 

4.放多久都行

雞蛋也有保存期限,在乾燥一點狀況下可以在室溫下保持一個月左右,冬天則可以到1.5個月,但是在潮濕的台灣,溫度超過25℃的狀態下保存天數會少於25天。

雞蛋的營養價值會隨著存放的時間越長而越,因此雞蛋一定要儘早食用,不僅新鮮而且營養價值高。

 

正確保存雞蛋的方法:

1.鈍端朝上放冰箱

買回雞蛋後一定要將雞蛋鈍端朝上、尖端在下地擺放在冰箱內。這樣可使蛋黃上浮後貼在氣室下面,氣室可有效防止微生物入侵蛋黃,保證雞蛋的品質。

 

2存放時,遠離揮發物

蛋殼上有許多細密的氣孔,若和蔥薑蒜等揮發物一同存放,強烈的氣味便會滲入雞蛋,加速變質。

 

3取出後儘快食用,不要再次冷藏

雞蛋從冰箱中取出後必須盡快食用,冷藏後的雞蛋放於冰箱外會滲出小水滴,小水珠中的細菌和微生物會很快進入雞蛋內部,所以拿出來的雞蛋不能再次放入冰箱。

 

4存放於獨立空間

如果沒有冰箱用於冷藏雞蛋,必須用乾淨的紙或布做成空穴,獨立存放雞蛋,避免直接暴露在空氣中,減少微生物和細菌入侵,延長雞蛋的保存時間。

 

參考資料:BTV我是大医生官微

往下點選加入 每日健康 官方LINE粉絲團

【您的加入是對我們的肯定!】

加入好友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