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歲上班族「挫青屎」 檢查竟是胃癌末期

| 日期:2019-02-15 | 責任編輯: 林宏軒 | 分類: 即時新聞

aslysunshutterstock

aslysun/ shutterstock / Via  https://www.shutterstock.com

每日健康/元氣網

元氣網  記者陳雨鑫╱即時報導

年約30的女上班族,近期連續多次上廁所,排出綠色的便便,自認是腸胃不適「挫青屎」,最近因為胃痛去醫院,向醫師表達曾經有「挫青屎」,醫師立即替她做糞便潛血檢測,並安排照胃鏡,沒想到竟是胃癌末期。

 

新光醫院胃腸肝膽科主治醫師朱光恩表示,便便顏色異常,絕對要提高警覺,正常的糞便顏色多呈現咖啡色或是深咖啡色,當出現綠色或深綠色時,有3種可能性,一為綠色蔬菜或含有綠色色素的食品吃太多所致,二為腸胃道微量出血,三為服用過多的鐵劑或是藥物所致。

 

朱光恩解釋,若是飲食造成的綠便便,通常排泄1到2次就會恢復到正常顏色,若是連續多次都排出綠便便,就得懷疑是腸胃道出血。

 

民眾對於腸胃道出血,會認為糞便只會呈現「黑色」或是「紅色」,朱光恩說,綠色的便也是出血反應之一,黑色的便便是出血量過多引起,鮮紅色的血便比較偏向是大腸出血,他解釋,當糞便被排到腸道時,膽汁會進行作用,與微量的血在作用時,糞便就可能被染成綠色。

 

若是像該名女子一樣,連續挫青屎,又伴隨胃痛、胃皺皺,或有體重不正常下降、食欲不振,不明原因腹痛等,極有可能是胃出血、胃息肉、胃腫瘤所致。

 

呼籲民眾平時如廁時要多注意糞便以及尿液顏色、形狀是否正常,出現異狀得嚴加注意,民眾若是擔心有腸胃道的問題,建議可以自己挖取一點點的糞便,送到檢驗所做糞便潛血反應,並就醫尋求醫師診斷。

 

編輯推薦

疾病資料庫/胃癌

為什麼睡飽了仍累?注意這7種疾病

原文出處,更多文章請上《元氣網》及《元氣網粉絲團》】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