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零卡飲料可以減肥?科學家追蹤37項研究挖出驚人真相|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7-07-19 | 責任編輯: 郭家和 | 分類: 運動燃脂

(不少人為了想減肥而改成零卡飲料,究竟喝這些飲料對於減肥有幫助嗎?)

Niloo/shutterstock / Via  https://www.shutterstock.com/zh/image-photo/toronto-canada-january-16-2015-bottled-264078764?src=_vbRyAyrYh7kGUC9B7viAw-1-43

人們普遍有一個錯誤觀念:因為吃脂肪會讓身體變胖,於是拼命選購「低脂」、「零脂肪」的食物,但事實證明這些低脂食物未必對身體健康有幫助。同樣的,科學家發現「糖份」可能是引發肥胖、心血管疾病,甚至是癌症的兇手,於是「零糖份」、「無糖」或「代糖」飲料又開始大行其道,然而這些食物真的對身體比較好,甚或可以達到減肥效果嗎?

 

研究:人工甜味劑無減肥效果

美國《TIME》雜誌引用加拿大醫學協會期刊的資料顯示,從37項人造甜味劑的觀察性研究發現,隨著飲用時間的拉長,經常飲用這些添加有人造甜味飲料的個體,不但體重增加,罹患糖尿病、肥胖症、心臟病等風險反而更高。

 

危險:干擾激素、易暴飲暴食

這項觀察性研究目前還沒有得到更進一步的證據,但研究人員認為,人工甜味劑可能會干擾人體腸道的正常菌叢,而且嗜吃這種人工甜味劑的人,吃甜食和暴飲暴食的機率反而增加。另外,另一些研究也認為,人工甜味劑可能會干擾身體代謝糖份的機制,換句說話,原先正常的代謝系統有可能因為這些人工添加物的干擾而出現混亂。

 

反對聲音:某些類型的人減肥需要

不過,美國卡路里控制委員會《Calorie Contro Council》的主習卻認為,目前沒有直接證據證明低熱量的甜味劑會對人體造成直接傷害,而這些低熱量的代糖食物,對於個性化的體重控制活動來說確實是有幫助的。讓體過過重的人回復正常身材,也有助於減輕心血管疾病、糖尿病、慢性疾病的風險。

 

教授:我改喝牛奶了

目前雖然只有觀察性研究提出攝取過多人工甜味劑可能引發的傷害,科學家還是提醒民眾,不管甜味劑有沒有含有卡路里,盡量還是減少總攝取量。加拿大馬尼托巴省大學兒科教授Meghan Azad醫師說:我已經不再喝人工甜味劑了,現在我喝咖啡只加牛奶。

 

 

 

參考資料:《TIME》

封面圖片出自:Marcos Mesa Sam Wordleyshutterstock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