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些敗腎地雷你中了嗎?小心你與「洗腎」的距離越來越近

| 日期:2019-10-22 | 責任編輯: 健康2.0 | 分類: 泌尿系統

           台灣慢性腎病醫療費用與洗腎人口數年年攀升,美國腎臟登錄系統USRDS最新年報中公佈全球尿毒症排行,台灣洗腎發生率竟是世界第一!2018年一共有36.4萬人因為慢性腎臟病就醫,健保花費高達500多億。醫生表示,會造成這個結果,跟三高文明病及民眾用藥習慣有關。藝人何嘉文也曾左腎急性發炎,由於一開始症狀並不明顯,差一點因為延誤就醫導致洗腎!TVBS《健康2.0》節目主持人鄭凱云提醒,平時就得多注意飲食,避免攝取高鹽分的食物,才能降低洗腎機率!並邀請來賓分享台灣人有哪些敗腎的壞習慣,以及如何透過飲食的調節,降低大家與洗腎的距離!

台灣人飲食及擅自吃藥或停藥的壞習慣,也讓腎功能衰退的發生率越來越高。談到差點洗腎的經驗,藝人何嘉文表示,當時醫生回溯她的用藥習慣,才發現她因為睡太少,所以平時會喝補湯、吃中藥跟維他命保養身體,為了減肥又吃了減肥藥,最後導致腎臟發炎,延誤就醫差點就要洗腎,肝、膽、腸 、胃也都出問題。根據腎臟學會探討也發現,地下電台越盛行的地區,腎衰竭發生率越高,尤其是台南、高雄兩地。因為很多民眾喜愛透過地下電台買號稱可以「強身補體」的藥,認為沒事補身體,有事可治病,但卻嚴重增加了腎臟的負擔,導致慢性腎衰竭。除了自行濫用藥物,基隆長庚腎臟內科主治醫師陳俊宇,也遇過有些慢性病病人,因為怕吃太多藥會傷腎,所以自行停藥,但其實這樣反而會加速損壞腎功能!因為慢性病藥物其實有很多是「幫助肝腎解決工作量」,比如當高血壓症狀長期出現時,除了會提高腎臟的工作量,也有可能引起腎血管硬化,而降血壓的藥就是用來幫助身體調節這樣的情形,如果沒有固定服藥,反而會造成腎臟永久性的傷害。

平時若不注意生活中飲食壞習慣,養成糖尿病、高血壓及高血脂的三高文明病,就可能引起腎臟缺陷,讓你離洗腎的距離更近!根據國民健康署96年三高調查發現,國內20歲以上成人每10位就有1位患有慢性腎臟疾病,有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三高)的民眾5年內罹患腎臟病的機率分別是非三高患者的1.7倍、2.4倍及1.6倍。為了保護腎臟,營養師黃瓊慧提醒:「平常不要吃太油,避免油脂攝取量過高,含鈉量過高的食物,例如:醃製品或罐頭食品也要特別注意。」另外,常見的加工食品,例如有些早餐店的漢堡重組肉,會加一些不符合規格的肉,去掉多餘的脂肪跟結締組織後,使用一個叫做食物黏著劑,也就是磷酸鹽,把它們重新再組合塑型,而磷酸鹽攝取過量時,也會對腎臟造成負擔。蛋糕、餅乾等甜點類的食物,除了精緻糖份會特別高以外,製程中也會使用比較多的油,這些過度精緻的東西都是造成三高的源頭。要遠離三高,黃瓊慧建議大家盡量吃一些原型的食物,遠離腎臟病!

圖/TVBS提供 / Via  https://www.facebook.com/TVBS56.health/

                如果不幸進入了洗腎人生,不代表人生從此無味,而是要吃的比一般人還要更營養!一般成年人每天建議的蛋白質量約78份,而1份蛋白質約等於一盎司的肉。由於洗腎的過程,除了洗掉身體的廢物外,一些胺基酸及蛋白質也會被洗掉,因此,林口長庚臨床毒物科護理師譚敦慈建議腎臟病病友,每天需比一般健康的成年人要再多攝取23份蛋白質。除了適量的蛋白質,也需補充足夠的熱量,一旦蛋白質熱量攝取不足,會導致免疫力出現問題。基隆長庚外科教授江坤俊也補充,長期洗腎會讓磷過高無法代謝,導致鈣質流失,除了要採取低磷飲食,也要正確地服用磷結合劑。常見的燉補湯對腎友來說,補湯的營養價值不但不高,反而磷鉀量都很驚人,水分也可能攝取過多,所以,當家中長輩罹患腎臟病後,補品反而可能會加重腎臟負擔,千萬要忌口。要了解更多「腎臟保健」的相關內容,請鎖定TVBS 56頻道每週六、日晚間7點《健康2.0》,節目中將有詳盡的示範和解說。

圖/TVBS提供 / Via  https://www.facebook.com/TVBS56.health/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