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讀尿液密碼 保護人體超級濾心

| 日期:2018-06-07 | 責任編輯: 健康2.0 | 分類: 泌尿系統

天氣炎熱,動不動就汗如雨下、口乾舌燥,等到口渴才來喝水,恐怕就太慢了,水喝太少可能讓血壓飆高,喝太多又怕一直上廁所,很多人會從自己的尿液顏色來判斷有沒有喝夠水;尿液的顏色和氣味的變化,還能告訴我們身體哪裡出問題, TVBS《健康2.0》主持人鄭凱云與醫師專家,將分享如何解讀「尿液密碼」,保護人體「超級濾心」腎臟。

TVBS《健康2.0》 / Via  https://www.facebook.com/TVBS56.health/

腎臟科醫師洪永祥表示,平常在沒有吃一些營養品情況下,可從尿色判斷喝水是否足夠。尿液就是人體腎臟代謝後的產物,整個泌尿系統包括腎臟、輸尿管、膀胱、尿道等,正常成人的排尿量每天為12公升,顏色跟日常喝水量有關。

尿液顏色淺黃透明:正常的尿液呈現透明淺黃色,早起的第一道尿液顏色,通常都比較深。

純白透明:無色透明的尿液,只是因為水喝太多所導致,但如果不是飲水問題,就可能是尿崩症或糖尿病的前兆。

棕褐色:當尿液呈棕褐色,表示飲水量可能太少,或是服用某些藥物所引起,比較值得注意的,可能是急性腎炎或是急性黃疸型肝炎,使黃膽量增高所致。

從尿液不只可以看得出水喝得夠不夠,還能看出很多健康問題,洪醫師指出,在排出的尿液當中,可能隱藏身體密碼要透露出來的警訊,例如尿液的顏色、氣味、狀態等。發現有異狀時,先想想自己每天喝水的量有沒有足夠,再回想這段時間有沒有吃特別的食物或藥物(例如維生素),這些判斷都可以初步了解身體的健康狀況。

如果尿液呈現可樂顏色,就必須小心是「橫紋肌溶解症」;小便呈現紅色或粉紅色,有可能是食物影響或是血尿。彰基副院長周志中表示,血尿有分會痛、不會痛的;會痛的血尿,比較不擔心,例如結石。最令人害怕的是40歲以上、不會痛的血尿,有可能是惡性腫瘤、腎細胞癌。

TVBS《健康2.0》 / Via  https://www.facebook.com/TVBS56.health/

尿液的氣味,也可以判斷身體健康問題。尿液的主要成分大多是水,其他的代謝產物包括尿素、尿膽色素、尿酸、氨等,如果沒有遭受感染,尿液排出的當下,應該是無異味的,若有異味,例如尿臭味(阿摩尼亞味)有可能是泌尿系統感染所造成。

腎臟被稱為「沉默的內臟」,大部分情況下,即使腎臟機能低下也不易被察覺,病情因此持續惡化。因為腎臟病的自覺症狀非常少,通常等到病患察覺的時候,病情多已惡化到相當嚴重的程度,因此平常就應該注意自己的尿液狀態,可降低延誤病情的機率,以及平日要如何保腎臟健康,TVBS《健康2.0》主持人鄭凱云及醫師專家將提供方法,預防腎臟病變,從健康生活習慣做起,例如「三少、三多、四不、一沒有」,三少指的是少油、少鹽、少糖等,節目中將有更完整介紹及保健之道。

更多精彩內容請鎖定TVBS 56頻道每週六、日晚間9點《健康2.0》!

https://goo.gl/tUItBb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