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時要靠腰?何時不要靠?醫師公布正確「坐法」改善耳鳴、眩暈、腸胃健康

| 日期:2018-09-03 | 責任編輯: 廖思涵 | 分類: 居家復健

每日健康/羅仕寬(臺大醫院耳鼻喉科醫師)、羅際竹

 

行、住、坐、臥皆有相,脊椎不移位

要維持脊椎的健康,最基本的做法就是行、住、坐、臥皆有相,善待自己的骨骼,讓它成為我們舒適的行動工具,不會變成身體的負擔與帶來痛苦──

‧坐要有坐相:

不蹺腳、盤腿與盡量「靠腰」,讓腰部有個依靠。

‧站要有站相:

要抬頭、挺胸與收下巴。

‧走要有走相:

不外八也不內八。

‧躺要有躺相:

不大字睡、不靠臂睡、少側睡(如需側睡要有靠)。

這就是所謂的行、住、坐、臥皆有相。

這樣坐,腸胃更健康

會造成仰頭伸頸如鵝的姿勢,錯誤的坐姿是一大原因,平時你的腰部有挺起來嗎?

有挺才有健康,腰凸凸的一定不正常!我的兄長於2011年母親節前一個星期,突然跟我聊到,男人坐椅子要挺腰打正,不要靠椅背,身體才會健康,他一直很自豪自己一生至今能好好的吃、喝、拉、睡,一定是拜自己這個習慣所賜。

我大致認同其觀點有幾分正確性,只是有年紀了,食物攝取量最好稍加節制會更好。

腰椎自我檢查

當你刻意挺腰後,腰部脊椎微微往前凹陷,那是正常的,但若是在怎麼挺腰仍往後凸出,那就不妙了。

良心醫方:37年耳鼻喉科醫師的不生病體質修護祕訣:12年整合醫學臨床救命日記,8大對策全面預防療癒老化和慢性病!  / Via  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792483?utm_source=linkstechnology&utm_medium=ap-books&utm_content=recommend&utm_campaign=ap-201808

長期腰椎後凸,將會造成骨盆前移、胸椎頸椎前移,位於最頂端的腦袋就只好更往前移位──「低頭思故鄉」了,在這種情況下,頸椎就得成仰角才能讓頭部保持向前看,反而造成頸椎頭顱壓迫(可能是初期的肌腱拉傷和神經炎會痛、會麻,然而椎基底動脈長期壓迫,勢必影響隨後的後腦動脈循環,引起耳鳴、眩暈,甚至中風),因為不平衡,也容易左右歪斜,引發一連串負面效應來折磨自己。

當然,腰椎問題影響的主要是腸胃健康,你可能不是食慾差,就是腸胃機能不好,因此導致營養吸收差,體力和發育自然也跟著不好,還容易瘦骨嶙峋、臉色不佳。

請挺腰自我檢查一下腰部脊椎,若是後凸型就要趕快自我調整,每天早、午、晚認真做自我脊椎保健法,加上平時保持正確姿勢,一定會有好的回報的。

此外,有些人愛美,將腰部脊椎過度挺得硬硬直直的也不好,長期下來會慢性發炎致使脊椎僵硬,造成發炎指數偏高,雖不一定有症狀,但嚴重的時候會影響柔軟度,也容易疼痛。解決之道無他,唯有注意姿勢與自我按摩放鬆,想辦法抗氧化、抗發炎,並且常做伸展與柔軟操,調整腰椎到稍微往前凹陷最為理想。

正確的坐姿──一定要有靠

坐下時,記得要將屁股盡量往後,頂住椅背與坐面交接處,在這種情況下,一般常見的椅子都可以自然支撐住我們的腰部,以維持正常腰椎微微內凹的曲度。

如果是坐沙發,由於它比較軟厚且角度有點仰,此時,除了屁股要頂住最後面,最好能加靠腰枕將腰椎撐住,否則腰椎就容易往後凸出,必然出現駝背伸頸仰上的姿勢,眼睛的視線才有辦法往前方看。

我甚至發現,這種坐姿經常是老人家駝背的主因──因為腰椎後凸造成上下胸椎及骨盆前移,頸椎需成仰角才能避免「低頭思故鄉」,卻反而造成頸椎被頭顱壓迫,若再加上左右歪斜,結果自然是造成一連串的負面效應。

何時要靠腰?何時不要靠腰?

工作、讀書或用電腦時不能靠腰,使用可以調整高低的椅子,保持坐正、挺腰、收下巴,避免變成駝背及側彎;休息時要讓腰椎休息,就要記得靠腰,用腰枕頂住腰部,這樣即使是半躺或坐在沙發上,也不會讓腰部後凸、頸部前凹而製造問題,可避免腰椎局部區域緊張與壓力過大,並讓腰部放鬆,得到完全的休息。

此外,有人還習慣側身斜躺,若長期同一側側躺,無論是否有加墊枕頭,頭頸骨骼的位置必然壓迫牽扯錯位,不是導致肌腱炎、神經炎,就是循環障礙來折磨。

看電視時坐姿不正確,或躺或側都一樣,除了會造成駝背,還可能脊椎側彎,容易導致單側肩頸痠痛、頭痛、耳朵痛,而來耳鼻喉科報到。

再想想你看書、用電腦(或其他任何需要彎腰、低頭與仰頭看的動作)、開車時的姿勢,一般人不會注意到那駝背的細微問題,但在不知不覺中為了抬起因駝背而導致低頭的姿勢,就會出現代償姿勢,久了,就會定形而難以矯正,導致一大堆脊椎相關症狀出現。

因此,平常看書、寫字時,要記得挺胸、收下巴,光源一定要充足,稍微低頭與書本至少保持30公分的距離,千萬不要愈看頭愈低,將胸椎拚命彎下,又將頸椎抬高愈看愈近。隨時想到,就聳聳肩膀、挺腰、收下巴,然後將後頸肌用力收縮一下,將姿勢經常調正。

除此之外,現代人用電腦和滑手機是全民運動,這比看電視更容易製造脊椎問題,而且更嚴重,常常會伴隨眩暈、耳鳴的發作,雖然看病、吃藥就會暫時好了,但是我仍要苦口婆心地叮嚀大家,別忘記平常行、住、坐、臥時保持正確姿勢,經常不定時拉拉筋、自我按摩,否則不適症狀只會不斷發作、愈來愈嚴重,駝背情況也會愈來愈可怕。

開車族要注意自己的姿勢

很多人開車、坐車的習慣都不太好,僅追求方便舒適,而忘記光是開車、坐車就可能是讓你脊椎受傷的元凶!

不可躺坐椅背伸頸開車,伸著頭頸、半躺著開車是很傷脊椎的姿勢,請一定要避免;靠著頭墊才能輕鬆開車,同時可用記憶靠腰枕保護腰椎。

找回你正確的站立和走路姿勢

站著要有站著的好相,走路更要保持好姿勢。大家回想一下國慶閱兵時那英挺的軍容,就是我們要保持的正確站姿;大家也看過儀隊的操槍表演,表演者有著多麼令人羨慕的健康身形。現在的年輕人(甚至是小朋友)大多已有初期的姿勢不良現象,到了中老年會變成如何呢?

我們走路時,一定要記得身體稍微往前傾,不可挺著肚子、弓著身子,而是挺腰、收下巴、眼睛平視地往前走。除此之外,還要注意鞋尖向前,不要外八或內八。當然,也不要低頭尋寶走路,這樣會造成不斷低頭抬頭效應,最後就鵝傾駝背了。

走路時,可以用胸式呼吸法(除非練氣功、打坐或禪坐,才用腹式呼吸法),這樣一來,每吸一口氣,就有提腰、挺胸、收下巴的效果,如此保持下去,輕鬆讓姿勢成習慣,自然身形英挺,男人帥氣有型、女人玲瓏有緻,君不見所有大明星哪個不是擁有這樣的必要條件,這正是粉絲追逐猛拍照及尖叫的基本動力。

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792483?utm_source=linkstechnology&utm_medium=ap-books&utm_content=recommend&utm_campaign=ap-201808 / Via  良心醫方:37年耳鼻喉科醫師的不生病體質修護祕訣:12年整合醫學臨床救命日記,8大對策全面預防療癒老化和慢性病!

原文出自:博客來

本文摘自柿子文化
良心醫方:37年耳鼻喉科醫師的不生病體質修護祕訣:12年整合醫學臨床救命日記,8大對策全面預防療癒老化和慢性病!

以上內容為《柿子文化授權刊登,非經授權,禁止轉載。

封面圖片來源:良心醫方:37年耳鼻喉科醫師的不生病體質修護祕訣:12年整合醫學臨床救命日記,8大對策全面預防療癒老化和慢性病!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