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些運動可能加重脊椎側彎? 李容霆物理治療師這樣說

| 日期:2018-10-01 | 責任編輯: 林暐鈞 | 分類: 專題報導

shutterstock / Via  https://www.shutterstock.com/zh/image-vector/types-scoliosis-medical-anatomical-vector-illustration-1082209535?src=5EXhfW4vAlV45x-3F_Bpgw-1-2

每日健康/林暐鈞 採訪報導

每天坐在辦公桌前,回家就是一陣陣的背部、脊椎痠痛,多數人可能會在家倒立減緩痠痛,閒暇時也會抽空到公園用一些器具為自己伸展,相當舒服!但是李容霆物理治療師提醒,沒有脊椎側彎的人這樣的運動是可以的,但對脊椎側彎者來說,是大大凌虐自己的脊椎,因此,民眾若有疑慮,可先做專業檢測自己有無脊椎側彎再行運動,否則可能反變成脊椎的加害者。

李容霆表示,過度脊椎側彎者(大於20度以上),會因側彎關係導致身體曲線弧度處在不正常狀態,若又再強加不適合這樣情況的伸展,過度凹折,不論做橋式、後仰拱背動作,乃至過度彎腰、往左右扭轉等,反而都變成很大的傷害,因此在矯正前都要極力避免。

每日健康 / Via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isEH5F_HNcs&feature=youtu.be

然矯正之後的脊椎側彎患者,不管是做瑜珈、皮拉提斯或重訓,物理治療師都相當建議要有這些正確的運動習慣,李容霆提醒,「在此之前,還是要先了解自己有無脊椎過度側彎情況。」

若是有較嚴重側彎如三段(1.肩膀2.3.腰與骨盆)、四段(1.肩膀2.3.4.骨盆),經診斷矯正後再進行運動,才能事半功倍而不是落井下石。

調整脊椎側彎 正確站姿

1.脊椎三段側彎者的正確站姿

站三七步,彎曲左腳膝蓋,腰跟骨盆呈現順時針往右手邊推,胸則往左側推,和腰、骨盆形成反方向。

左側如有一面牆或矮牆,可以拿來做依靠。

2.脊椎四段側彎者的正確站姿

四段側彎者,可以彎曲右腳膝蓋,腰跟骨盆呈現順時針往右手邊推,胸不能把重心往又推,反而要往左邊推回來,讓身體保持鉛垂線。

《延伸閱讀》脊椎側彎有救嗎? 物理治療師1招矯正,讓你當個正直的人

每日健康 / Via  https://healthylives.tw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