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發就是酸痛地雷!6大NG姿勢根本慢性自殘,當心脊椎歪斜、椎間盤突出痛死你|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7-09-21 | 責任編輯: 張容瑄 | 分類: 流行病學

不論是學生還是上班族,結束疲累的一天後只想慵懶地躺在沙發上看電視、滑手機或是睡覺,但根據《TVBS》報導,復健科醫生警告,在沙發上千萬別做這六種姿勢,以免傷害脆弱的脊椎。

 

1.     趴姿

 

許多愛玩手機的人會選擇這個姿勢,但這個姿勢會傷害到脖子和背部的肌肉,造成頸背部的慢性痠痛。

 

2.     半躺半坐

 

許多懶骨頭的人習慣半躺半坐,但這種姿勢等於是用腰部在坐,而非屁股,讓重心壓在脊椎上,易導致脊椎病變。

 

3.     側躺

 

歪斜的姿勢會讓單邊肌肉被延長,造成一邊肌肉縮短,另外一邊卻特別緊繃,造成功能性測歪,或是椎間盤突出某一側。

 

4.     盤腿屈膝

 

盤腿或屈膝時,雖然感覺很輕鬆,但脊椎容易前彎,造成頸椎或是腰椎椎間盤突出。

 

5.     枕扶手

 

枕在沙發扶手看電視,會讓頭部歪向某一邊,導致椎間盤突出,而且也會容易落枕,讓肩膀緊繃。

 

6.     癱睡

 

整個人躺在沙發上,雖然很舒服,但沙發過軟,會讓脊椎過度彎曲,導致椎間盤突出。

 

參考資料:TVBS

封面出自:shutterstock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