暈車藥根本沒用!都怪你一上車就做這件事,靠兩招免嘔吐袋,車程不掃興|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7-11-22 | 責任編輯: 林暐鈞 | 分類: 流行病學

shutterstock / Via  https://www.shutterstock.com/zh-Hant/image-photo/woman-suffer-seasick-on-ferry-451239100

 

除了暈車暈船、飛機等等,民眾會用手機來轉移痛苦,但卻使得頭更暈更想吐。究竟是什麼原因導致暈車?想轉移注意力卻暈的更嚴重?

 

 

根據《WebMD報導的內容,會來一一為你解答。

 

 

暈車是甚麼原因造成的?

感官之間有衝突,導致有頭暈、嘔吐的現象。例如,在一架飛機上,你感覺自己在移動,但是你的眼睛告訴你的大腦,你沒有去任何地方。大腦產生混亂的信號,結果造成頭暈的反應。

 

 

任何人都可能會暈車,不過在兒童、孕婦最為常見。

 

 

 

滑手機會加重症狀? 

根據專家所說,在車上看書或手機的時候,過於專注。這就導致視線的範圍縮小,並全部都集中在頁面或者螢幕上這種相對靜止的物體上。而不看手機的時候,我們還能用餘光感知到周圍的一些相對運動,會降低一些暈車的不適。

 

 

但看書或者看手機的時候,眼睛看到的完全是相對靜止的物體,這極大的增強了腦內運動信息的衝突,會很容易誘發或者加重暈車症狀。

 

 

這就是為什麼,有時明明狀態不錯,看會兒手機就頭暈噁心了;有時暈車了很難受,想看看視頻來調節一下心情,結果卻更難受了。

 

 

如何緩解暈車? 

如果暈車症狀遲遲沒有改善,可以嘗試簡單的方法:

 

1.放鬆。找到要關注的東西,無論是深呼吸還是倒數一百。閉上你的眼睛也能起到幫助作用。

2.看一個穩定的物體。如果你在船上,看看地平線。如果你在車裡,通過擋風玻璃。

3.避免酒精

4.旅行前吃點東西,但不要齋戒。

5.呼吸新鮮空氣—不要吸煙。

6.購買暈車藥,並在旅行前一小時服用。

7.避免閱讀。

 

 

自然療法: 

1.生薑汁。有一些科學證據表明,用此療法是有效的。

2.薄荷、超涼口香糖、白花油。可以平靜身體,香氣與清涼可以撫慰你。

 

 

 

參考資料:

WebMD

 

 

封面圖片來自:

shutterstock/ leungchopan

shutterstock/ Abraksis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