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歲愛喝「珍珠奶茶」患重病!改喝這些「飲料」才不會有問題,快改!|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7-12-12 | 責任編輯: 林暐鈞 | 分類: 流行病學

shutterstock / Via  https://www.shutterstock.com/zh-Hant/image-photo/bubble-tea-traditional-drink-taiwan-night-698340562?src=yHzpRyqDvkXniaE1B7nAjg-1-66

 

珍珠奶茶是台灣的重要發明,也因為它的美味、特別,紅到國內外都知曉,但究竟珍珠奶茶,對身體會不會造成不良的影響?它會讓人發胖是眾人都明白的,但還有更嚴重的,你肯定不知道。

 

 

 

根據《自由時報》的報導中就指出,珍珠奶茶恐有5項能造成人體的危害:

塑化劑

塑化劑通常存在於塑膠杯中,在近年研究卻發現,塑化劑在低溫下,也都會有釋出的風險,長期暴露於其下恐導致性早熟、不育。

 

 

 

毒澱粉

許多業者會在珍珠中添加「修飾澱粉」,不僅提升粉圓黏度,也提升質地和品質穩定性,而在珍珠冷卻後仍保持Q彈口感。但假如有不肖業者將工業用的「化工澱粉」當作「修飾澱粉」使用,長期誤食就會對健康造成影響。

 

 

 

阻礙鈣質吸收

茶當中的草酸、單寧酸,和鮮奶中的鈣結合後會產生草酸鈣,草酸鈣不能被人體吸收,會從糞便排出體外,因此會降低鮮奶中鈣質的吸收。

 

 

 

增加慢性疾病風險

珍奶中常加入高果糖糖漿,其果糖分子代謝會產生過多的磷酸三碳糖,並促進肝臟內生性脂質合成,增加三酸甘油酯堆積、提高慢性疾病的風險。

 

 

 

反式脂肪酸

 

市面上有不少業者使用奶精泡製奶茶,奶精是一種經乾燥的氫化油脂粉末,其中含有反式脂肪。世界衛生組織曾建議反式脂肪酸應占一天總熱量1%以內。如果過量攝取,會降低高密度膽固醇(好膽固醇)、增加低密度膽固醇(壞膽固醇),藉此,心血管疾病與高血壓的風險也跟著增加了。

 

 

根據《中時電子報》的報導,一名十七歲少女長期嗜喝含糖飲料,珍珠奶茶更是她的最愛,三餐若沒珍奶配飯,就食不下嚥。結果少女不但喝出驚人的體重,小小年紀還罹患糖尿病及脂肪肝。

 

 

 

你可以改喝其他健康飲料

根據《美國臨床營養雜誌》二○○六年發表的研究結果,最有益於健康的飲料,分別為:水,其次依序是無添加的茶、低脂或脫脂牛奶、咖啡、豆漿類、無熱量但有甜度的飲料、有些營養素的飲料,以及果汁、蔬菜汁、全脂奶。如對飲料有很大的需要,建議改採上述幾項,才不會造成健康的危害。

 

 

 

參考資料:

《中時電子報》

 《自由時報》

 

 

 

封面圖片:

 shutterstock /  littlekop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