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表最強家常菜:洋蔥炒蛋!這樣吃殺光腸胃道壞菌、止腹瀉!

| 日期:2019-05-30 | 責任編輯: 葉韋廷 | 分類: 養生食譜

每日健康 / 陳潮宗博士 & 中華民國中醫師公會全聯會

急性腹瀉

急性腹瀉好發於夏季,暑熱之邪侵襲脾胃,合併暑濕夾雜的症狀,例如身熱、汗出多、煩躁、疲勞、筋骨酸痛、噁心嘔吐、腹瀉、腹痛、胃熱、肛門灼熱、食欲不振等。建議食用清熱益氣,可殺菌的食物緩解腹瀉的症狀。

好發體質:

各種體質都好發

常見證型

濕熱下注證

對應症狀

排便次數增多、大便不成形、腹痛、胃熱、煩躁、小便量少,渾濁、身熱、噁心嘔吐、疲勞、頭昏重、筋骨酸痛、舌色紅、苔黃膩、口臭

Ocskay Mark / shutterstock / Via  https://www.shutterstock.com/zh-Hant/image-photo/close-picture-young-woman-holding-her-665517466?src=RuCGw6F1RwNKg7FDkLpsqw-1-8

洋蔥炒蛋

夏季是腸胃疾病發好的季節,特別是暑熱夾濕,經常引起腹瀉、噁心嘔吐、心煩、疲勞、肢體困重,吃洋蔥可殺清熱益氣,解毒殺蟲,對於消化道可殺菌,雞蛋可滋陰潤燥。兩者可緩解腹瀉。

常常生活文創 / Via  常常生活文創

吃法:

每週吃兩次,連續吃一到三個月。

功效:

清熱益胃,殺菌止瀉。

材料:

洋蔥200克、雞蛋2粒、油20毫升。

步驟:

1.洋蔥切絲。

2.雞蛋打散。

3.鍋中熱油,放入洋蔥炒約1分鐘飄出香氣,灑少許鹽再倒入蛋液,翻炒至雞蛋凝固即可起鍋。

TIPS

如果腹痛明顯,可加烏梅10克,可緩解腹痛。

《延伸閱讀》鯽魚不只好吃,還能補脾健胃 這樣吃就能改善胃痛!

《延伸閱讀》吃鳳梨能減重消腫、降血壓 但這兩種吃法恐吃出腹瀉、潰瘍

 

本文出自《365日日食材&藥膳事典》點此連結,內容由常常生活文創授權每日健康刊登,禁止任何形式之轉載與抄錄。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