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吃早餐、飯後喝湯都不對!四種常見減肥飲食沒讓你瘦到,反而害你的腸胃拉警報|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7-10-23 | 責任編輯: 廖思涵 | 分類: 減重食譜

(晚餐如果吃得太飽、攝取太多的熱量,或太晚吃,都會對身體健康不利,容易導致肥胖、糖尿病、心臟腦血管疾病、高血壓、尿路結石、胰臟發炎、膽結石等問題)

saltodemata / Via  shutterstock

【每日健康/名醫專欄:何一成,書田診所家醫科主任】

4種錯誤飲食觀

1. 過度飲食:

現代料理種類豐富,大魚大肉、山珍海味應有盡有。許多人更是時常大快朵頤高脂肪、高蛋白、高熱量的食物。

然而,長期暴飲暴食的結果,對人體健康明顯不利。這是因為這些高脂肪、高蛋白、高熱量食物,可能在腸道內轉化為有毒物質,吸收到血液後,也容易造成血管心臟的傷害,導致血壓升高。

2. 忽視早餐:

俗話說:「早餐吃得好,中餐吃得飽,晚餐吃得少」,這是人們在過去生活中累積起來的經驗。現在社會與工作形態改變,中午可能不適合吃太多,但是早餐仍然很重要。

營養學研究顯示,早餐是人一天中很重要的一餐。一夜酣睡,許多荷爾蒙的分泌進入低潮期,身體儲存的葡萄糖在餐後8小時就消耗殆盡,而人的腦細胞主要從葡萄糖獲取能量。

因此早餐如及時雨,能提供葡萄糖等養分,為腦細胞提供能源。如果因不吃早餐而長時間空腹,可能會導致午餐時狼吞虎嚥,很容易吃得過量,午餐之後會覺得很疲倦想睡,所以,經常不吃早餐的人,容易罹患消化道疾病,如胃炎、胃脹氣、胃潰瘍等,容易使血脂肪異常,還可能讓人發胖甚至發生心肌梗塞、腦中風

3. 晚餐過飽:

人們在度過繁忙的一天後,只有到晚上精神才能鬆懈,自然會想吃一頓豐盛的晚餐,尤其晚上常有提供豐富食物的餐廳、夜市、小吃等著吸引眾多饕客。

但營養學研究指出,晚餐如果吃得太飽、攝取太多的熱量,或太晚吃,都會對身體健康不利,容易導致肥胖、糖尿病、心臟腦血管疾病、高血壓、尿路結石、胰臟發炎、膽結石等問題

4. 飯後喝湯:

有句俗話說:「飯前喝湯,苗條健康;飯後喝湯,越喝越胖」,這是有一些道理的。

飯前先喝幾口湯,將口腔、食道潤滑一下,比較可以感覺出食物的美味,也可先稍微解除飢餓,因此可減少後續的食量。

飯前喝湯可使胃內食物充分貼近胃壁,增強飽足感,從而抑制攝食中樞,降低過度的食慾,因而降低熱量的攝取。飯後喝湯則可能增胖,因為飯已經吃飽了,再喝湯容易導致營養過剩

 

《延伸閱讀》

早上一杯咖啡害的!五大錯誤飲食害你胃酸翻騰,全身壞光光

你習慣先喝湯、還是先吃白飯?3大飲食壞習慣不改不行!

喝優酪乳、綠茶一點也不健康!五大飲食迷思讓腸相壞光

作者簡介:
何一成 醫師
現職:
書田診所家醫科主任醫師

學歷:
國立陽明大學醫學系
國立陽明大學傳統醫學研究所碩士

經歷&資格:
世界抗衰老醫學會會員
家庭醫學專科醫師、前台北榮總醫師

代表著作:
《生病了,就要這樣吃!》
《高血壓就要這樣吃》
《糖尿病就要這樣吃》
《8週改善糖尿病食療事典》
《8週降低高血壓食療事典》
《8週降低膽固醇食療事典》
《降低高血壓保健食譜》
《酸鹼平衡特效食譜》
《完美抗老特效食譜》
《心血管病防治特效食譜》

本文出自《高血壓就要這樣吃》,內容由人類智庫獨家授權每日健康刊登,禁止任何形式之轉載與抄錄。

封面圖片來源:
saltodemata / shutterstock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