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福音? 研究:多吃這種魚可延緩「卵巢老化」

| 日期:2018-05-02 | 責任編輯: 林暐鈞 | 分類: 防癌飲食

shutterstock / Via  https://www.shutterstock.com/zh/image-photo/fishmonger-selling-fish-658836205?src=ygZZV7obzh1feQXegMNHNQ-1-16

每日健康/綜合編譯 林暐鈞

吃魚有許多好處,依據英國里茲大學(University of Leeds)研究發現,對女性來說更是超大的福音。研究表明,多攝取油脂含量高的魚類,可能讓女性進入更年期的時間延後3年。反之,研究也提醒,攝取過多精緻碳水化合物,尤其是義大利麵與白米飯,則可能提早1.5年進入更年期。不過,專家仍指出此項論點還需更多的研究來證明,女性可斟酌改變自己的飲食習慣。

綜合媒體報導,里茲大學針對914名在40~65歲進入更年期的婦女,展開首度檢視食物等長達4年與更年期之關聯研究,並刊登於「流行病學與社區健康期刊」(Journal of Epidemiology and Community Health)。

鯖魚、鮭魚與沙丁魚等高油脂量的魚類,與更年期延後報到最有關聯

研究發現,每天攝取90克相關魚肉,可延後3.3年進入更年期,再加上多攝取豌豆、豆類、扁豆與鷹嘴豆等豆科食物,也有助於延遲更年期,每天攝取90克可延後1年。此外多攝取維他命B6與鋅也有相關功效。吃肉者比素食者平均延後1年進入更年期。

這項研究也將體重、生育次數等影響更年期開始的可能因素納入考量,但不包括遺傳因素。英國婦女平均51歲進入更年期,而早進入更年期的女性,罹患骨質疏鬆與心臟疾病的風險較高,但晚進入真的比較好嗎?根據研究顯示,可能罹患乳癌、子宮癌與卵巢癌的機率比較高。

對此,研究人員解釋為何能夠晚進入更年期,「豆科食物含抗氧化劑,可維持較久的月經年限,高油脂魚類的Omega-3脂肪酸也有激發身體的抗氧化能力。」

值得注意的是,若愛吃精緻碳水化合物等食品,將增加「胰島素阻抗」的風險,進而干擾性荷爾蒙的活動,並提高雌激素濃度,這些都可能增加月經週期次數,致使卵子較快被排光。

而儘管這項研究無法證明任何因果關聯,但仍有助於瞭解某些女性為何比他人更早進入更年期,而晚進入更年期也未必是一件好事。

 

《延伸閱讀》

加速體內壞脂肪融化!日本研究證明多吃這種魚,益腸道,幫助瘦身,又抗發炎

 

參考資料:

《自由時報》《TVBS》

封面圖片來自:

 shutterstock / PickOne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