蛀牙會影響孩子成長發育?牙醫警告:沒錯!超過4顆蛀牙就要小心

| 日期:2018-09-17 | 責任編輯: 廖思涵 | 分類: 牙科保健

(口腔保健行為深深影響著口腔健康狀況,許多研究指出口腔疾病、口腔癌前病灶、口腔癌等若延遲就醫,將錯失醫療良機致使癒後情況不佳影響到正常生活,另外也會導致社會成本的重大負擔。)

WIN12_ET / Via  shutterstock

每日健康/高醫醫訊 牙研所博士班 梁振翊 研究生、口腔衛生研究所 謝天渝 教授

 

口腔健康與健康促進

一九八六年在加拿大渥太華第一屆健康促進研討會中,「健康促進」一詞被定義為「使人增強其掌控和改善自身健康之能力的過程」。

也就是說,健康促進,主要是協助民眾改變生活型態,使其邁向健康。因此,我們以控制體重及多運動以減少高血壓、糖尿病等慢性病的發生。以注射預防針以避免感染流行性感冒,也會在天氣多變時增減衣物。

這些,無非是希望能在平時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以期邁向健康的目標。而在這些生活習慣中,以口腔衛生習慣的養成為最容易,卻也是最為人所忽略。

聯合國世界衛生組織(WHO)於一九九○年訂定二○二○年全球健康目標,其中口腔保健目標是:全人口七十五%以上非常清楚口腔疾病的病因與預防的方法,並能自我診斷和自我照顧。反觀國內高雄市近兩年的研究調查結果顯示,國人對於口腔保健知識較為貧乏、態度消極、口腔保健行為也多不正確,根據調查只有二十七‧八%的民眾認為需要口腔保健,有定期看牙醫的人也只有二十七‧二七%。

然而口腔保健行為深深影響著口腔健康狀況,許多研究指出口腔疾病、口腔癌前病灶、口腔癌等若延遲就醫,將錯失醫療良機致使癒後情況不佳影響到正常生活,另外也會導致社會成本的重大負擔。

我們最近的研究發現:

學齡前的兒童(三至六歲)如果有四顆以上沒有治療的蛀牙,其身高、體重都比同齡的兒童差,甚至對學習能力也會造成影響。蛀牙多的小孩其「溝通表達」、「概念理解」、「人際社會」、「一般發展」等項目都比蛀牙少的兒童差。

推測其原因可能與攝取的食物有關,也有可能因為蛀牙影響到咀嚼,使得大腦的血流量減少,因而間接影響到學習,雖然其關連性有待進一步研究。然而,從整體中醫學的觀點來看,每顆牙齒經由經絡和臟腑皆有關連,比如前牙和腎、膀胱、生殖器,後牙和心、肺、胃有關,舌的經絡更是四通八達。

俗語說「民以食為天」而「食以口為本」。忽略口腔健康而欲強身實乃緣木求魚。

健康身體的因素之一是均衡的飲食攝取,而飲食攝取的能力則取決於口腔狀況的優良與否,只有使用正確的方法刷牙與掌握正確的刷牙時機,在刷牙後進行口腔自我檢查,並於每半年定期至牙醫師處進行檢查,即可保有良好的口腔狀況。

刷牙,絕不可小看它,忽視它,刷牙對口腔健康的促進,進而對身體所產生的影響之大,往往令人咋舌。只要能養成良好的潔牙習慣,自然能達到口腔保健,進而促進健康的境界。

 

封面圖片來源

WIN12_ET / shutterstock

延伸閱讀 

口腔癌命中率超高?外科醫師警告四種人要當心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