狂吃這兩樣台灣美食,8歲童竟得到脂肪肝| 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8-01-09 | 責任編輯: 邱霈俞 | 分類: 流行病學

每日健康/綜合編譯 邱霈俞

 

炸雞、珍珠奶茶是台灣著名的美食,不少人每隔幾天就要吃上一次解饞,然而在大飽口福的背後,其實暗藏著你想像不到的健康危機!

 

炸雞珍奶吃太多 8歲竟有脂肪肝

根據《蘋果日報》報導,平均每2個做腹部超音波檢查的民眾,就有1人罹患輕微脂肪肝。醫師更指出,臨床上甚至有8歲男童因為太常吃炸雞、珍珠奶茶,小小年紀就得到脂肪肝的案例。可怕的是,一項新的醫學研究發現,比起一般人,有脂肪肝的人罹患胰臟癌的風險高出2.63倍。

 

義大醫院胃腸肝膽科主治醫師王文倫指出,除了長期酗酒導致的酒精性脂肪肝,其餘非酒精性脂肪肝大多和飲食偏油膩、常吃油炸食物、不愛運動有關。

 

防治脂肪肝 三種惡習要改掉

台大北護分院院長黃國晉醫師則表示,一旦得到脂肪肝,不僅可能增加胰臟癌風險,也可能轉為肝硬化甚至肝癌,外食、不運動、愛喝含糖飲料等族群都是罹患脂肪肝的高危險群,提醒民眾如果有上述習慣應先自行調整,以戒除致病因素。

 

據《中時電子報》報導,為了防治脂肪肝,除了戒酒、養成運動習慣、飲食少油少糖外,體重過重、高血脂、50歲以上等高危險群應定期接受腹部超音波檢查,若發現有脂肪肝,應每半年追蹤一次,保持警覺。

 

延伸閱讀

患「脂肪肝」不忌口,當心糖尿病、「肝癌」都來找!營養專家揭開「四大原則」保肝、戰勝脂肪|每⽇健康Health

 

 

新聞參考來源:蘋果日報中時電子報

封面圖片出處:MookieR / shutterstock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