慟!前農委會副主委戴振耀胰臟癌病逝,為了活久一點,六大高風險族群一定要小心|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7-11-21 | 責任編輯: 李欣 | 分類: 癌症疾病

講到癌症這回事多數人都聞之變色,尤其是癌症又是國人十大死因之首,每5分鐘就有一人罹癌,這種疾病真的不得輕忽。

 

近年來就有不少名人因為癌症離開人世,豬哥亮飽受大腸癌摧殘、賈伯斯則是因胰臟癌逝世。根據<聯合報>報導,11月18日,又傳出了噩耗,前農委會副主委戴振耀,也因罹患胰臟癌而病逝,享壽70歲。

 

根據<台灣癌症防治網>報導,胰臟癌是預後最差的癌症之一,同時也是早期沒什麼症狀很難診斷出來的癌症。很多人往往但確診罹患胰臟癌的時候都已經來不及了,就算動刀切除腫瘤,也有很高的復發率。

 

不過,根據<MayoClinic>報導,以下列出的是比較容易罹患此癌的高危險族群:

1.有胰臟癌家族病史

2.吸菸者、肥胖症患者

3.老年人,多數人過了65歲才被診斷出來

4.糖尿病患者

5.胰臟炎

6.擁有家族(遺傳)性症候群相關基因(例:BRCA2基因突變)

 

雖然說胰臟癌早期沒什麼症狀難以診斷,不過根據<MayoClinic>報導,發現有以下症狀時,還是要立即就診看醫生:

1.體重異常減輕、食慾不佳

2.慢性疲勞

3.上腹疼痛感,一路痛到背部

4.黃疸(皮膚、眼白泛黃)

5.憂鬱症

6.血栓

 

根據<台灣癌症防治網>報導,飲食習慣其實也可能提高胰臟癌罹患率,在此提醒大家一定要多吃蔬果、少吃紅肉及高糖高熱量食物。

 

參考資料:

台灣癌症防治網

MayoClinic

聯合報

封面圖片取自:

民視新聞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