浪費!「花椰菜」用水煮「抗癌成份」減8成!一秒看懂「正確煮法」|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7-01-11 | 責任編輯: 郭家和 | 分類: 防癌飲食

有十字花科之王稱號的「花椰菜」,是冬季盛產的蔬菜之一,它含有豐富的維生素C、K、葉酸、以及各種抗氧化劑,是保護心臟、抗老化、防止胃潰瘍、抗癌等最佳排毒食材,美國研究更指出,花椰菜可減少脂肪肝和肝癌風險。

 

煮超過五分鐘,抗癌效果減少八成

花椰菜的抗癌效果,來自它的「硫代葡萄糖苷」,其中最強效的抗癌化合物「蘿蔔硫素」、「異硫氰酸酯」等,有對抗雌激素、預防肺癌、膀胱癌、乳癌、攝護腺癌、卵巢癌、子宮頸癌等細胞癌變的效果。

但是,花椰菜只要煮超過五分鐘,活化蘿蔔硫素的「黑芥子酶」就會遭受到破壞,導致花椰菜的蘿蔔硫烷含量只剩下12%,抗癌效果大大減少。

 

花椰菜這樣煮,抗癌效果最佳

究竟該如何烹調花椰菜,抗癌效果最好呢?根據《Mercola》報導,食品科學教授Elizabeth Jeffery 博士指出,將花椰菜「水蒸3-4分鐘」,是最佳的處理方式,這個蒸煮過程可以將蘿蔔苷轉化為蘿蔔硫素。

 

微坡、烘烤破壞營養,沸水煮熟不可超過30秒

至於微波或以烤爐烘烤花椰菜,只要超過一分鐘就會破壞大多數的黑芥子酶,因此並不建議民眾這樣烹調。如果要用沸水煮滾,不能超過20-30秒,然後再將它泡在冷水中,即可食用。

 

花椰菜加這一物吃,抗癌效果更好

Jeffery教授特別提到,花椰菜在運送過程中會經過漂白及冷藏,黑芥子酶的數量會減少,因此破壞了它原先的抗癌營養素,這時可以與含有「黑芥子酶」的食材一同食用,就曾促進蘿蔔硫素的形成,這些食物包括芥菜籽、白蘿蔔、芥末、芝麻菜、涼拌捲心菜

 

 

參考資料:mercolaorganicfacts

 

 

封面圖片出自:sirogohan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