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療迷思篇】攝護腺出問題一定要開刀?認識高風險攝護腺癌,晚期轉移用對策略提升存活

| 日期:2019-12-17 | 責任編輯: 攝護腺癌迷思大解密 | 分類: 專題報導

【名醫大聲公】攝護腺有問題一定要開刀?攝護腺癌「貪生怕死」怎麼治?晚期轉移也有良好存活?黃志賢醫師

黃志賢醫師 / Via  名醫大聲公

黃志賢醫師 / Via  名醫大聲公

每日健康/台北報導

 

攝護腺癌治療會不舉?所有的攝護腺癌都一樣?

「攝護腺肥大」不治療會導致「攝護腺癌」?一旦罹患攝護腺癌,真的會像已故知名作家李敖的名言「為了大頭,苦了小頭」一樣,動了手術就注定「不舉」嗎?醫師表示,攝護腺癌大致分懶惰和勤勞兩派,治療策略也要隨惡性高低而有所調整!

 

攝護腺肥大,會提高攝護腺癌發生風險?

攝護腺肥大和攝護腺癌都是常見的男人病,許多攝護腺肥大患者認為,如果排尿困難的症狀未經妥善治療,將來會演變成攝護腺癌。然而,臺北榮民總醫院泌尿部部主任黃志賢表示:「這是一個錯誤的概念!」攝護腺癌和攝護腺肥大都是獨立發生的病症。

 

認識攝護腺癌3大特色:懶惰、貪錢、怕死

除此之外,「很溫和」也是多數人對攝護腺癌的另一個誤解。黃志賢醫師說明,幾乎所有的攝護腺癌,剛開始都有3大特點,包括:(1)「懶惰」,長得很慢;(2)「貪財」,需要男性荷爾蒙的支援;(3)「怕死」,只要放射線一照射就會萎縮、凋亡,因此治療相對容易,只要採取「斷水斷電」和「抽銀根」的方式,腫瘤就會收斂。

然而,隨著治療或病情進展,攝護腺癌慢慢演化,變成高風險性攝護腺癌的樣態,變得勤快,不需荷爾蒙刺激就非常主動又激進,抵抗放療的能力提升,接下來的病情發展加速,臨床常見患者一確診即骨頭或淋巴腺轉移,治療更顯棘手。

 

判斷高風險性攝護腺癌 先看「格里森分數」

如何評估攝護腺癌從「懶惰」突然變「勤勞」的機率呢?黃志賢醫師表示,「格里森分數」是一重要指標,可判斷癌細胞的分化程度和腫瘤激進程度,分數越高,屬於高風險性攝護腺癌的機率也會比較高。

而攝護腺癌的治療,最直接就是「抽銀根」的方法,以手術切除睪丸,直接阻斷男性荷爾蒙分泌,後來則有免開刀的「化學去勢法」。不過,這群患者平均在1年半至2年後,約4成至4成5左右會復發。

 

對抗高風險性攝護腺癌 及早使用合併療法

採取「抽銀根」方式無效的攝護腺癌,不但會利用腎上腺分泌的少量雄性素,也會自己蒐集原料合成雄性素,繼續發展腫瘤。對於這類患者,目前臨床已有雄性荷爾蒙接受體抑制劑的相關療法可以使用,尤其是高風險性攝護腺癌族群,可先與醫師討論是否提早合併使用原有荷爾蒙療法,以利於整體疾病的控制。

至於攝護腺癌手術會不會造成性功能障礙?醫師解釋,攝護腺外側左右各有一條海綿體神經,又稱為勃起神經,目前透過一些精細且特殊的開刀方式,也能在去除病灶的時候,有機會保留勃起神經,避免「不舉」,因此建議患者勇敢面對疾病,及早採取適當的治療對策。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