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現血尿、水腫已經晚期了!泌尿科醫師點名4種人為「攝護腺癌」高危險群

| 日期:2018-09-28 | 責任編輯: 廖思涵 | 分類: 泌尿系統

(攝護腺癌早期並沒有明顯的症狀,僅有頻尿、夜尿、急尿、尿流細小等類似攝護腺肥大的症狀,晚期可能有血尿、骨骼疼痛、下肢水腫....等。正由於如此,有些人未加以重視,以致錯過早期診斷的時機。)

Kateryna Kon、ann131313 / Via  shutterstock

每日健康/高醫醫訊 泌尿科 黃書彬 主治醫師

 

男性老年人的隱形殺手--談攝護腺癌

吳先生因為頻尿、解尿困難至泌尿科門診求診,發現攝護腺有肥大情形,但抽血發現攝護腺特異抗原(PSA)異常升高,達 ng/ml,醫師建議做攝護腺切片檢查,切片結果發現為攝護腺癌....吳先生心中充滿訝異,攝護腺癌是什麼?

為什麼我都沒有任何症狀?

攝護腺癌要如何治療?....

台灣地區攝護腺癌之現況

根據行政院衛生署的統計,國人攝護腺癌的發生率與死亡率均呈逐年增加之情形,在民國九十年更躍居男性癌症死亡原因的第七位,攝護腺癌實為日前國人健康的重要議題!

為什麼會發生攝護腺癌

目前醫學上攝護腺癌的發生原因仍然不明,可能的因素包括:(1)年齡: 年紀愈大,發生攝護腺癌的機會也愈高;

(2)家族史: 約有百分九的攝護腺癌患者有家族病史;

(3)種族因素:非裔美國人發生率最高,亞洲人較低;

(4)飲食及環境因素: 動物性脂肪,荷爾蒙.... 等

攝護腺癌有那些症狀?如何診斷

然而,攝護腺癌早期並沒有明顯的症狀,僅有頻尿、夜尿、急尿、尿流細小等類似攝護腺肥大的症狀,晚期可能有血尿、骨骼疼痛、下肢水腫....等。正由於如此,有些人未加以重視,以致錯過早期診斷的時機。

目前攝護腺癌的診斷方法有:(1)肛門指診(DRE);(2)攝護腺特異抗原(PSA)抽血檢查:一般人PSA的正常值為4ng/ml以下,PSA 在10ng/ml以上需做切片檢查,4至 之間可以游離型PSA\總PSA比率,PSA密度,或PSA年齡參考值進一步判斷是否需切片檢查;(3)經直腸攝護腺超音波(TRUS):可掃描攝護腺大小,是否有腫塊,目前多用於導引切片使用。

經以上檢查之後,最終仍需要做「經直腸攝護腺切片」在病理下判斷是否為攝護腺癌。 

攝護腺癌如何治療

經切片證實為攝護腺癌,需進一步做電腦斷層(CT)或核磁共振掃描(MRI),及骨骼掃描(Bone Scan),以確定腫瘤侵犯的程度與是否有骨骼轉移,決定不同的治療方式,包括有:

(1)手術治療:早期,侷限性的攝護腺癌可做手術切除,一般需病患身體狀況良好,無嚴重心肺疾病,且預期壽命大於十年以上才建議手術;

(2)放射線治療:許多報告指出放射線治療2D、3D CRT,近接治療(brachytherapy)對早期攝護腺癌與手術效果類似,缺點包括未能完全根除癌細胞、膀胱出血、直腸炎等;

(3)荷爾蒙療法:對於晚期(T3),有淋巴結、骨骼轉移的腫瘤,可以荷爾蒙治療(或作睪丸切除),其原理為抑制或阻斷男性荷爾蒙之作用,抑制癌細胞生長,需追蹤PSA之反應;

(4)化學治療:目前用於晚期荷爾蒙療法失效,病情惡化之治療。

結論與建議

近年來由於醫學進步,經由早期的診斷及各種有效的治療方法,攝護腺癌的五年存活率可高達七十%左右,在此建議各位男性朋友在五十歲以上每年能接受肛門指診及PSA檢查,如有異常,儘早找泌尿科專科醫師診治,早期診斷,早期治療才是最佳之道!

 

封面圖片來源

Kateryna Kon / shutterstockann131313 / shutterstock

延伸閱讀 

哈佛研究:男人一個月「射15次」有效抑制攝護腺癌,下半身性福穩妥當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