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茲海默症」是可以預防的!從運動、社交「六個生活習慣」開始做起!這樣飲「酒」也有幫助?|每日健康Health

| 日期:2017-02-13 | 責任編輯: 許長凱 | 分類: 流行病學

對於阿茲海默症,我們時常聽到這個症狀的名字,而它對於大腦的傷害,更是讓許多人擔心之餘不免自問:「我會不會得到阿茲海默症?」

沒有人能保證什麼病症是可以100%預防的,但是根據國外醫學網站「Harvard Health Publication」指出,阿茲海默症是可以透過生活習慣,將發生機率下降到最低的。

維持良好運動習慣

阿茲海默專家,蓋德馬歇爾醫生(Dr.Gad Marshall)指出了良好運動習慣對預防阿茲海默症的重要性:「每週三到四次至少三十分鐘的有氧運動,對於預防阿茲海默症侵襲,或是延緩阿茲海默症的進程,都是有幫助的。

控制飲食

馬歇爾醫生建議若要防治阿茲海默,可以採取「地中海式飲食法」。新鮮蔬果、全麥、堅果、橄欖油、中量的禽肉、奶製品與少量的紅肉類,不用照單全收,但就算選擇其中幾項食物固定遵守,對於阿茲海默症的預防也有幫助。

充足睡眠

充足的睡眠時間是阿茲海默的預防大法,已是學界共識。一天睡七到八個小時,能夠截斷阿茲海默症的發展,與加速腦中(beta-Amyloid)類糊蛋白的淨化!

而下列幾個生活習慣,也被學界認為對於阿茲海默症的預防頗有相關:

 

活到老,學到老

要活就要動,這點對於大腦也不例外。維持大腦認知功能的不斷活絡,對於大腦有著刺激功能。

維持社交

透過人與人的互動聯繫,對於維持認知能力於高檔,預防阿茲海默症也是頗有助益。但馬歇爾醫生也提醒,這目前是透過觀察性研究所觀察出來,但沒有確定的科學數據關聯。

少量飲酒?

適度的飲酒可以降低阿茲海默的發生機率?馬歇爾醫生指出現有研究顯示,女性一天一杯(250cc)、男性一天一到兩杯的低濃度酒精攝取,可能對於此病症的發生機率有下降幫助,但還需要更多的研究來證實。

 

原文出自哈佛醫學中心

封面圖片出自DXline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