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常「夜間抽筋」痛到驚醒?睡前「5步驟」讓腿部肌肉「超展開」,一覺到天亮免吃藥!

| 日期:2016-10-31 | 責任編輯: 郭家和 | 分類: 癌症疾病

「夜間抽筋」是許多人的共同經驗,發作時處於睡眠狀態,往往會令人痛到驚醒。夜間抽筋以小腿肌肉最為常見,也可能發作於大腿、腳掌之處,通常會感到肌肉發緊打結,甚至整夜難以入眠。夜間抽筋可能反覆發作,應注意自己的生活習慣及身體狀況是否有所異常。

 

夜間抽筋的發作原因

根據全球性醫學網站《MayoClinic》指出,「夜間抽筋」涉及肌肉疲勞與神經問題,通常年齡愈大,夜間抽筋的風險愈高,孕婦也是高發作群。另外,若是患有腎功能衰竭,或因糖尿病引起神經損傷、甲狀腺疾病所併發的代謝失調,都可能導致夜間抽筋。

 

醫藥網站《ClevelandClinic》也提到,日間久坐、肌肉疲勞,或久站於水泥地工作、坐姿長期不良,也被認為與夜間抽筋的發作有關。

 

 

防止夜間抽筋五步驟

《ClevelandClinic》報導指出,防止夜間抽筋應從平日生活習慣做起,包括:

 

一、確保身體水份充足,每天應喝6-8杯水

二、睡前輕輕伸展腿部肌肉

三、勿用棉被、床單緊勒腿部肌肉,腳趾盡量保持自然伸展

四、日間穿的鞋子須合腳

五、睡前可進行數分鐘的「空中腳踏車」運動放鬆腿部肌肉

 

 

改善夜間抽筋這樣吃

另外,夜間抽筋也被認為與缺乏維生素及礦物質有關,多補充維生素E、維生素B、鎂、鉀、鈣,有助於避免夜間抽筋。據《fooducate》報導指出,鉀的優良來源有香蕉、地瓜、花椰菜;鈣的良好食物來源是深綠色蔬菜、奶酪、牛奶。另外,針對運動員的研究指出,食用泡菜 (醃菜)可減少肌肉痙攣的程度,也是有助改善抽筋的食物。

 

 

【延伸閱讀】

經常抽筋、耳鳴、嗜睡?小心缺「鎂」引發中風及腎結石!「缺鎂五大症狀」一秒自我檢測!

一起床「腳後跟」痛到不行?4個「超簡單伸展動作」,迅速根治「足底筋膜炎」免開刀!

整天久坐久站,「背部肌肉」硬過石頭?超簡單伸展法,早晚3分鐘脫離腰痠背痛!

 

 

 

 

 

參考資料:MayoClinicClevelandClinicFooducate

 

封面圖片出自:GuardianofHealth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