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膽固醇」不關「雞蛋」的事!別再誤會雞蛋了,最新研究:「血膽固醇與飲食無關」科學新知揭密膽固醇真相!

| 日期:2016-11-16 | 責任編輯: 趙亭瑋 | 分類: 養生食譜

「你的血膽固醇太高了,最近不要吃含膽固醇的食物!」

想必大家都聽過這個說法,認為吃太多膽固醇會導致血膽固醇濃度上升,增加罹患心血管疾病的風險,這個論點其實是根據50年前的研究,隨著醫療研究的進步,近期最新研究已經不再支持這項理論了!

根據健康網站《authoritynutrition》報導,為大家整理關於飲食攝取膽固醇、血液膽固醇濃度與心臟病之間的關聯。

膽固醇也分好壞

別一直以為膽固醇是壞東西!首先必須瞭解,膽固醇是一種脂溶性物質,也是細胞膜構成的主要成分之一,同時可以幫助脂溶性維生素ADEK吸收。在血液中,膽固醇主要靠「脂蛋白」運送,常見有兩種分別為「低密度脂蛋白LDL」與「高密度脂蛋白HDL」。若血液中「低密度脂蛋白」濃度過高時,會導致血膽固醇濃度上升,也就是我們平常熟知血膽固醇過高的意思;因此必須讓血液中「低密度脂蛋白」濃度降低,提升「高密度脂蛋白」。

認識膽固醇先看這篇【「膽固醇」不是越低越好!營養師教你提升體內「優質膽固醇」6種方法:有效降低壞膽固醇,杜絕心血管疾病!

食物膽固醇和血膽固醇大不相同

雞蛋、肉類與全脂食物都可以發現膽固醇的蹤跡。我們很容易聯想到「膽固醇吃太多就會導致高膽固醇」,但實際上,從食物攝取的膽固醇和合成體內膽固醇是兩回事!

當飲食中攝取膽固醇濃度偏低時,反而會促進體內合成膽固醇,造成血膽固醇濃度上升!

對於大多數人來說,飲食攝取高膽固醇對於血膽固醇濃影響並不大。

但也有少部分的人在攝取高膽固醇食物後,會導致血液中膽固醇濃度上升,這些人幾乎都有高血脂家族遺傳病史,他們得到心血管疾病的風險也比一般人高。

膽固醇與心血管疾病

儘管心血管疾病和高膽固醇濃度某種程度有關連性,但是和飲食中攝取的膽固醇濃度並無直接關聯性,體內發炎反應、高血壓、抽菸等不良生活習慣才是導致心血管疾病的真正原因。

事實上,根據近期具有公信力的研究指出,飲食中膽固醇和增加罹患心血管疾病風險沒有任何關連性。

吃雞蛋並不會導致高膽固醇

許多研究指出儘管雞蛋富含膽固醇,但吃雞蛋造成心血管疾病並沒有太大關係,另外吃雞蛋甚至有助於增加「高密度脂蛋白」(好的膽固醇)

總結來說,攝取膽固醇和血膽固醇濃度並無明顯關聯,下次吃雞蛋或海鮮的時候也不需太過擔心,適量的攝取其實並不會對身體造成傷害,讓你能夠享用美食之餘也能夠顧及健康。

原文出自authoritynutrition

封面出自24forhealth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