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茶」不容錯過:除了泡來喝、還能煮飯?預防「心血管、消化、中風」等疾病,老一輩的人都這樣做!

| 日期:2017-05-23 | 責任編輯: 廖思涵 | 分類: 三高飲食

﹝原文標題:老祖宗煮飯時加了點它,就能防治5大病,真神!﹞


提到煮飯,大家肯定知道是用自來水,但我們的老祖宗可不一樣。他們知道用一種神奇的水煮飯,可以防病長壽。這種神奇的水就是茶水

茶水煮飯有多神奇​​?

茶水煮飯不但可以去膩、清口、助消化,還具有諸多預防保健功能。據營養學家研究,常喫茶水煮的米飯,可以防治五種疾病。

1. 防治心血管疾病

茶多酚是茶葉中的主要物質,約佔水浸出物的70-80%。科學實驗證明,茶多酚可以增強微血管的韌性,防止微血管壁破裂而出血

而且,茶多酚可以降低血膽固醇,抑制動脈粥樣硬化

因而,中老年人常喫茶水搭米飯,可軟化血管,降低血脂,防治心血管病

2. 預防消化道腫瘤

茶多酚能阻斷致癌物質亞硝胺在人體內的合成,從而能預防消化道腫瘤。

3. 預防中風

腦中風的原因之一,是人體的生成過氧化脂質使血管壁失去了彈性,而茶水中的單寧酸,正好有抑制過氧化脂質生成的作用,因此能有效地預防中風。

4. 助消化

早在我國唐代的醫書《本草拾遺》中就對茶水煮飯有過這樣的記載,久食令人瘦

說的是經常吃加有茶的飯菜,可以幫助消化,有效地分解脂肪。

5. 預防牙病

茶葉所含的氟化物,是牙本質中不可缺少的重要物質。

如能不斷地有少量氟化物浸入牙組織,便能增強牙齒的堅韌性和抗酸能力,防止蛀牙發生。

茶水煮飯怎麼做?

製作方法:

將少量茶葉用開水浸泡,待茶葉泡開後,取一小塊乾淨的紗布,濾去茶葉取湯煮飯即可。

注意事項:

1、茶葉不要放得太多;

2、不要用隔夜茶;

3、要注意搭配富含蛋白質和富含鐵的食物。

不同茶葉治不同的老年病

運用不同的茶葉泡水煮飯,長期堅持服食,對中老年人高血脂、高血壓、高血糖都有很好的控制作用

高血脂

1 普洱茶水煮飯

普洱茶富含他汀類物質,具有抗脂質過氧化作用,可降低人體血液中的低密度脂蛋白、總膽固醇、甘油三酯水平,並能提高人體血液中的高密度脂蛋白含量。

高血糖

2 烏龍茶水煮飯

烏龍茶中的茶多醣通過提高機體的抗氧化功能,增強肝臟葡萄糖激酶活性,可使糖異生減少,肝醣輸出減少,從而降低空腹血糖。

研究表示,烏龍茶煮飯能明顯減輕糖尿病人“三多一少”的症狀,並能促進其體重趨於恢復。

高血壓

2 苦丁茶水煮飯

苦丁茶含有皂苷、熊果酸、黃酮素、硒化合物、胺基酸、維生素等多種營養成分。

研究表示,苦丁茶能明顯增加人體心臟冠脈血流量,提高耐缺氧能力,對腦垂體後葉所致的急性心肌缺血有明顯的保護作用,並能增加腦血流量,降低腦血管阻力,明顯降低血壓。

 

 

原文出處;本文經《中医艾灸》授權刊登,非經許可,禁止轉載。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