靠藥材減肥卻發現肝功能超標10倍 藥師盤點7種中藥恐吃出肝衰竭

| 日期:2018-07-03 | 責任編輯: 廖思涵 | 分類: 中醫中藥

(在許多藥學教科書開宗明義常清楚寫著「藥即是毒」,不僅西藥具有程度不等的副作用,中草藥的毒性也不遑多讓。)

pixabay、phugunfire / Via  shutterstock

每日健康/高醫醫訊 藥劑部   蘇富敏 藥師 

 

服用中草藥會傷肝嗎?

46歲的小惠長期以來為肥胖所苦,花費大把鈔票購買「羅氏鮮」,卻始終不見改善,聽信同事偏方服用藥酒二日,出現黃疸、噁心後至醫院就診,發現肝功能超標10倍。

中草藥的副作用

民眾總以為中藥藥性溫和沒有副作用,遂自行服用,甚至使用偏方、密方,結果不但無法治療疾病,還可導致嚴重副作用,臨床案例亦有所見。

究其原因可能來自中草藥受污染、本身毒性、添加物(摻混西藥)、錯誤替代物(如以廣防己或馬兜鈴代替粉防己)、不當使用(自行服用、不當劑量或炮製)等因素,均可能造成肝、腎傷害等副作用甚至中毒情形,使用中草藥不可不慎。

中草藥的肝臟副作用

在許多藥學教科書開宗明義常清楚寫著「藥即是毒」,不僅西藥具有程度不等的副作用,中草藥的毒性也不遑多讓。

「普拿疼」「阿斯匹靈」這類止痛藥大量使用常會傷肝敗腎,肝臟雖有極強的再生能力,但亂用藥物也會造成傷害並加重肝臟負擔。因此,民眾應尋求合格醫師的協助使用中藥對症治療,並定時監測藥效及副作用,以達安全、保健之效。

中草藥造成肝損傷可能的致病機轉可分二類,其一為間接危害,經由誘發免疫反應或是藥物交互作用而造成肝損害。另一類則為直接造成肝毒性。

例如蒼耳子所含的毒蛋白能引起肝損害,甚至引發肝衰竭。

雷公藤引發可逆性肝功能異常及肝腫大,甚至可造成嚴重肝炎。因此老年病人要謹慎使用蒼耳子和雷公藤。

根據國外文獻提及可能導致肝傷害的中草藥還有馬兜鈴(Aristolochia)、八角蓮( Bajiaoloan )、石蠶(Germander)、卡法椒 (Kava)、胡薄荷(Pennyroyal)等。部份藥品本身不至於導致肝臟疾病,但有可能影響到肝病的治療,例如甘草(Licorice)會拮抗spironolactone的作用。

另有報告顯示因使用中草藥如,金不換、石蠶、引起的肝傷害大部份出現於女性,但也可能只是反映女性常服用此類中草藥。

因此民眾千萬不要盲目長期自行服中藥,使用中草藥也應十分謹慎,必須在醫生的指導下使用,才能獲得治療的好處並避免不良反應的發生。

封面圖片來源:pixabayphugunfire / shutterstock

延伸閱讀

難消化、越吃身體越燥熱 4種常見中藥材禁忌要知道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