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藥材「廣防己」減肥瘦得快?醫師打臉:不會瘦還賠掉你的腎|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8-03-12 | 責任編輯: 廖思涵 | 分類: 養生食譜

(所謂「是藥三分毒」,中草藥和西藥都是藥,濫用都可能會引起腎臟病變。)

Dragon Images / Via  shutterstock

每日健康/盧國城(輔仁大學醫學院教授)



中草藥容易引起腎病變?

中草藥也是藥,亂吃小心傷腎


「濫服中草藥」也可能引起腎病變

崇尚自然、回歸自然是當今的一種時尚,傳統的中醫中藥學也越來越受到世人的矚目。

許多人以為中草藥比較溫和,可以有病治病、沒病強身,但事實上,中藥真的沒有副作用嗎?

早在1993年,比利時就有多名女性吃下某診所配製的中草藥,結果發生急性腎衰竭的案例,經流行病學研究發現,減肥藥誤用中藥材「廣防己」,而廣防己中所含的馬兜鈴酸,就是腎臟病變的罪魁禍首。

現代醫學臨床研究中,發現一批大量應用可產生不同程度腎毒性的中藥,此結果引起醫界及大眾廣泛的關注與高度的警惕。

所謂「是藥三分毒」,中草藥和西藥都是藥,濫用都可能會引起腎臟病變。


哪些中藥材會引起腎毒性?

根據來源的不同,長期或過量服用會引起腎毒性的中藥材,具體可以分為3大類,常用的中藥材有:

植物類中藥材:

木通、防己、雷公藤、益母草、使君子、蒼耳子、牽牛子、馬兜鈴、天花粉、荊芥、山慈菇、千里光、夾竹桃、補骨脂、青木香、土貝母、鉤藤、昆明山海棠、曼陀羅花等

動物類中藥材:

魚膽、蛇膽、水蛭、斑蝥、蜈蚣、海馬等

礦物類中藥材:

含砷類(如雄黃、砒霜、砒石、紅礬)、含汞類(如朱砂、輕粉、升汞)、含鉛類(如鉛丹)和明礬等。

 

作者簡介

盧國城 醫師
現職:
●輔仁大學醫學院教授
●耕莘醫院腎臟科主治醫師
●台灣腎臟醫學會理事暨醫療政策協調委員會主委

學歷:
國防醫學大學醫學系醫學士

經歷:
●耕莘醫院內科部主任
●輔仁大學醫學院內科學科主任
●三軍總醫院內科部腎臟科主治醫師、住院總醫師
●國軍澎湖醫院住院醫師

本文出自《台灣10大名醫解答腎臟病》,內容由人類智庫獨家授權每日健康刊登,禁止任何形式之轉載與抄錄。

封面圖片來源:

Dragon Images / shutterstock

《延伸閱讀》

美國癌症中心認證的一級抗癌中藥材 效果更勝人參榮登「眾藥之王」

擔心爆肝?中醫推5種中藥材泡水喝 疏肝解鬱又補氣血

中國中藥材恐含「重金屬」,學會「四招」讓你吃補不吃毒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