造成女性「肺癌」的元凶竟然在廚房?「三招小撇步」正確使用能「降低」43%罹癌率|每日健康Health

| 日期:2017-05-12 | 責任編輯: 鄭宇哲 | 分類: 流行病學

女性成人吸菸率長期維持持平,而肺癌死亡率卻逐年攀升?52歲的林媽媽,半年來為咳嗽好不了及濃痰所困擾,經過診斷發現她罹患早期慢性阻塞性肺病。由於她及家人都不抽菸,進一步詢問才發現,媽媽過去20多年來幾乎都照三餐在廚房替一家人煮食,肺部長期吸入油煙,因而罹病。

 

長期受到含微粒的蒸氣刺激 恐致肺阻塞

活力得中山脊椎外科醫院內科醫師巫慶仁指出,除了常在廚房煮三餐的媽媽之外,還有餐廳的廚師,因為長期不間斷過度的吸入油煙,部分人的肺部也會跟抽菸者一樣,長期受到含微粒的蒸氣刺激而變成慢性發炎,將可能造成阻塞性肺病。

根據衛生福利部每年公布10大癌症死亡率,肺癌已連續30年高居女性10大死因之首,然而我國每年平均2,500位女性肺癌患者當中有高達9成並不吸菸,國家衛生研究院一項針對女性非吸菸族群卻罹患肺癌的研究顯示,女性長期在廚房烹煮卻無使用抽油煙機的習慣,是影響9成女性肺部健康的重要因素。長時間在通風系統差、燃燒效能極低的炊具上做飯的家「煮」婦罹癌風險是完全不煮飯女性的1.78倍。

 

一休二輕遠油煙 4大要點防油煙

專業藥師提出全新生活概念「一休二輕遠油煙」:每週一天休息不煮飯、二天只做輕食料理,減少接觸油煙機會,遠離肺癌就從簡單的生活習慣做起!若「煮」婦媽咪平時必須要下廚煮飯,藥師也貼心叮嚀預防油煙的4大要點:「煮飯時戴口罩」、「打開窗戶維持室內通風」、「使用抽油煙機」、「定期清理抽油煙機」。

 

煮飯前先開30秒 煮完飯後繼續運轉5-10分鐘

抽油煙機是保護家庭「煮」婦的最大幫手,研究指出,使用抽油煙機者可減少43%罹患肺癌的風險,此外使用抽油煙機時也要把握「先開後關」的原則,於煮飯前先打開抽油煙機30秒,待抽油煙機全面運轉後再開火,煮完飯後則要讓抽油煙機繼續運轉5-10分鐘,徹底帶走廚房內油煙後才能關閉,全面杜絕任何癌症危險因子,守護媽咪肺部健康。(文章授權提供/優活健康網)

 

本文出處,更多內容請上《健康醫療網》、《健康醫療網粉絲團》,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封面圖片出處:wiki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