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蚊子總是愛叮我?」「暖冬」蚊子肆虐 你不可不知道的防蚊撇步|每日健康Health

| 日期:2017-01-11 | 責任編輯: 吳姿蓉 | 分類: 流行病學

   半夜睡得香甜,突然一陣嗡嗡嗡的聲音把你從美夢中吵醒,讓人氣的想抓狂!加上今年受「暖冬」影響,蚊子好像變得更多了,面對蚊子大軍來襲,你是否有啟動「防蚊措施」呢?
 
「蚊子」原來這麼可怕
   根據MNT的報導,全球每年約有100萬人死於經由蚊子傳播的相關疾病,像是「西尼羅病毒」、「茲卡病毒」、「瘧疾」、「黃熱病」以及大家最常聽到的「登革熱」,這些可怕的病毒靠著蚊子散播,讓你我隨時身處於危險之中。
 
台灣常見的蚊子種類
   在台灣,最常見到的是「埃及斑蚊」、「白線斑蚊」、「三斑家蚊」還有「熱帶斑蚊」,這些都是屬於可怕的「病媒蚊」,會藉由叮咬帶原者,將病毒傳播出去。
   而「登革熱」基本上是靠著埃及斑蚊傳播,登革熱患者基本上致死率不高,但年長者或本身患有慢性疾病者則會有較高死亡的風險。
 
被蚊子叮咬該如何處理
   有些人被蚊子叮咬後,為了止癢而拼命的抓,導致出現傷口流血,但要小心了,嚴重的話可能會導致過敏,甚至引發感染、蜂窩性組織炎。
   最好的辦法是用「肥皂」和「清水」沖洗,因肥皂本身為「鹼性」,可以降低身體的過敏反應以及達到止癢的效果,如果仍感覺很癢,可以使用「冰塊」或具有冰鎮效果的物品。若被叮咬導致過敏現象時可以塗抹止癢藥膏或口服抗組織胺藥物,但假如過敏範圍擴大或沒有減緩,建議至皮膚科求診。
 
「驅蚊」方法有哪些?
   目前市面上買到的防蚊液多半含有DEET(待乙妥),能有效防蚊防跳蚤,但根據MNT的報導,DEET的驅蟲效果不再如以往那麼有效,因此可以選擇天然防蚊夜或種植具有防蚊效果的香草植物,例如丁香、天竺葵、羅勒、薄荷等,讓身體既不殘留化學成分又效果滿分!

文章來源:

MNT

封面照片來源:

MNT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