嚴防夏季登革熱,「驅蚊常識」報你知!原來蚊子最喜歡「三種人」,竟然還跟「血型」有關聯?!|每日健康Health

| 日期:2017-06-23 | 責任編輯: 蘇奕儒 | 分類: 流行病學

加入好友 點此一鍵加入 每日健康 官方LINE粉絲團喔 

台灣的夏季總是悶熱,雖說人們在酷暑之下總是無精打采,但這卻是蚊蟲們特別活躍的季節,被蚊子叮到除了會紅腫發癢外,夏天不得不慎防的便是登革熱的感染,以下根據韓國健康網站《코메디닷컴》的報導,為您介紹幾種人們對於蚊子的迷思以及該如何防止受到叮咬: 

■蚊子特別喜歡咬常吃甜食的人?

蚊子確實會特地去叮某些人,但蚊子並沒有特別喜歡叮常吃甜食的人,牠其實是被人們所散發出的氣味所迷惑。比起單一的特地味道,蚊子更喜歡由各種要素所組的氣味,因此人體的體溫、水分、乳酸、二氧化碳等所混合的味道,特別能吸引蚊子的注意。

蚊子特別喜歡吸O型血?

有研究指出蚊子特別喜愛O型血,但並不是說所有O型血的人們都會成為蚊子的獵物,你還須要符合唾液、汗水、黏液等其他的特定分子,但是因為在統計上來說十分困難,因此此說法的正確性仍然有待商榷。

孕婦特別容易被蚊子叮?

孕婦確實比較容易受到蚊子的叮咬,但並不是因為孕婦的血液量增加才吸引到蚊子,而是因為孕婦的體溫偏高,以及所排出的二氧化碳量也會增加的緣故,因此才較容易受到蚊子的叮咬。

噴香水特別容易被蚊子叮嗎?

蚊子的營養來源來自花蜜,蚊子會循著花香等香氣尋找食物來源,便有可能會將香水的氣味誤認為是花香,因此提高了被叮咬的機率。但通常蚊子叮咬人類是為了吸食血液而非花蜜,因此香水並不是被蚊子叮咬的主要原因。

較容易吸引蚊子的條件

  • 皮膚表面含有大量類固醇及膽固醇的人們
  • 喜歡喝酒及吃肉的人會產生較多的尿酸,也容易吸引到蚊子的注意
  • 運動後體內所產生的成分也特別容易招來蚊子,尤其蚊子在晚上特別活躍,因此晚上運動的人們需特別注意 

此外專家建議,降低室內溫度並搭配電風扇,再加上電蚊香或防蚊液等驅蚊用品的話,能夠有效改善被蚊子叮咬的情形。

 

參考資料:코메디닷컴

封面圖片出處:aiablog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