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34分鐘就有1人大腸癌!居家自我檢測法只要2分鐘,存活率高達80%|每日健康Health

| 日期:2017-02-09 | 責任編輯: 趙亭瑋 | 分類: 癌症疾病

國人平均每34分鐘就有1人罹患大腸癌,根據最新癌症登記資料顯示,10年間,年輕腸癌患者增加2倍、老年腸癌患者則增加3倍之多。醫師指出,糞便中有潛血反應是判讀是否罹患腸癌最簡單的方法,現在已有居家式的糞便潛血檢查試紙,只要2分鐘就能得知結果。

腸癌人數突破1.5萬

目前國健署提供50至74歲國人,每2年1次糞便潛血檢查罐檢查。台灣腸癌病友協會理事長、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副院長王照元指出,腸癌連續8年高居10大癌症之首,發生人數更突破1萬5000人,尤其以20歲以下、85歲以上的患者成長最多,此族群卻不在政府提供的免費腸癌篩檢條件之內。

糞便潛血反應 及早診斷腸癌

王照元副院長表示,大腸癌早期沒有明顯症狀,但糞便中可能出現肉眼無法發現的潛血反應。根據臨床經驗分析,第1期大腸癌患者中,有3成是因定期接受糞便潛血檢查及早發現,5年存活率高達80.9%;若第4期才確診,5年存活率大幅下降至12.3%。

家居腸篩試紙 檢查只要2分鐘

國內最新調查發現,超過半數民眾認為方便且快速的腸癌篩檢方法,影響檢查意願。三軍總醫院大腸直腸外科主任吳昌杰指出,目前已有家居的「糞便潛血檢查試紙」,只要排便後將試紙丟入馬桶,等待試紙顏色變化,約2分鐘即可得知結果,準確性不輸糞便潛血檢查罐檢查,非常適合工作忙碌的年輕人,以及不方便出門的老年人。

【延伸閱讀】

七成大腸癌患者慣吃「剩菜剩飯」!揭曉「養癌陋習前四名」,細胞癌變全是吃出來的!

不抽菸也會得肺癌!癌末壽命剩半年,「四大致癌因子」連在家都有危險!

本文出處,更多內容請上《健康醫療網、《健康醫療網粉絲團》,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