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蒜吃法百百種!挑對時間、烹煮方式才不浪費,3種情況吃錯超傷身|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7-08-31 | 責任編輯: 廖思涵 | 分類: 養生食譜

(蒜素遇熱易分解,會降低殺菌功效,因此以生吃為宜,咬碎後的殺菌效果更好)

Eva Gruendemann / Via  123rf

宜常食者:癌症患者、心血管疾病患者、急性痢疾患者

不適用者:腸胃疾病患者、肝病患者、眼疾患者

健康補給站

1 蒜素遇熱易分解,會降低殺菌功效,因此以生吃為宜咬碎後的殺菌效果更好

2 避免空腹吃蒜,以免蒜素刺激腸胃道,引起胃腸痙攣、絞痛。

3 若蒜要和蔥、羊肉、酒、麻油等搭配食用,不宜吃太多,否則容易造成火氣大、口乾舌燥。

4 吃蒜後口腔會有異味,可以在口中含一顆酸梅,或細嚼少許茶葉,即能改善口中異味。

食療效果

1 幫助排便:

蒜素加上維生素 B1,可促進腸道蠕動,幫助排便;並能吸收維生素B1,改善血糖的代謝與利用,促使血糖下降

2 降低血糖:

蒜中的硒,有協助胰島素的功能,能促進葡萄糖 被人體細胞吸收,而不會滯留在血液中,進而降低血中糖分濃度。

3 增強免疫力:

蒜可阻斷亞硝酸胺的合成,且含有豐富的硒,能延緩細胞老化,增強免疫力,抑制癌細胞生長

4 促進毛髮生長:

蒜含有揮發精油,可加速血液流向皮脂腺和毛囊,促進毛髮生長的速度。

 

作者簡介

陳彥甫營養師

現職:
聯合營養諮詢中心營養師
老人長期照顧中心營養師
威瑞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營養講師
立功補習班營養師證照班公共衛生營養學講師

學歷&證照:
輔仁大學食品科學碩士
專技高考營養師
保健食品初級工程師能力鑑定及格
素食廚師丙級執照

經歷:
基督教醫院營養師
美商蓋曼群島商然健環球股份有限公司產品顧問

代表著作:
《超級健康食物排行榜》
《超級排毒食物排行榜》
《超級防癌食物排行榜》
《腸道排毒這樣吃效果佳》
《清腸排毒食物功效速查圖典》
《220道神奇對症蔬果汁》
《水果營養圖典》
《蔬菜營養圖典》


本文出自《蔬菜營養圖典》,內容由人類智庫獨家授權每日健康刊登,禁止任何形式之轉載與抄錄。

封面圖片來源:Eva Gruendemann / 123rf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