棉被曬完竟飄散「塵螨屍味」?醫師破除迷思,這樣做反而可以省下醫藥費!|每日健康Health

| 日期:2017-02-20 | 責任編輯: 趙亭瑋 | 分類: 流行病學

本文作者:李醫生,本文首發於丁香醫生網站(dxy.com),已獲丁香醫生授權轉載。

你每天睡醒了看到什麼能讓自己立馬高興起來?

丁當最愛看的就是鏡子裡的自己,還有窗外的陽光。

在這種陰冷的天氣裡,每一次見著太陽都感覺簡直是得到了上天的恩賜,所以一定不能浪費,丁當趕緊把被子搬出去曬太陽了,順便打掃了下房間。

正巧昨天發了一篇打掃房間的文章,結果有人說丁當是媽媽派來的奸細!

你們啊……其實那都是因為丁當聽了朋友李醫生的話。

今天就把這些話分享出來,相信你看完了會更喜歡曬被子的。

● ● ●

為什麼需要曬被子?

每個夜晚帶給我們溫暖和舒適的被子,實際上也是一些小生物的溫床,比如塵蟎。

有過敏症困擾的朋友,一定對這個小生物不陌生。由它們所引起的過敏症狀,簡直可以讓人夜不能寐,整個夜晚都在打噴嚏、流鼻涕以及起紅疹中度過。

最常見的過敏反應包括:塵蟎性哮喘、過敏性鼻炎以及過敏性皮炎,它們大多數都與塵蟎有關。塵蟎導致人過敏的原因也並不復雜(扶一扶眼鏡),咱們的免疫系統在過敏原的誘導下會產生一系列反應,造成毛細血管擴張、血管通透性增加、腺體分泌增加,形成組織水腫。具體表現出來,就是流鼻涕、打噴嚏、呼吸困難甚至過敏性休克等等症狀。

這裡的過敏原就是指塵蟎以及它的屍體、分泌物或排泄物,如果把它們比作一個炸彈,那身體的免疫系統就是一個油庫。

不管炸彈有多小,油庫都是「一點就著」,然後我們就「過敏」了。

● ● ●

想不過敏,只要曬被子就好了嗎?

壞消息是,塵蟎幾乎生活在我們房間的每一個角落,枕頭、被褥、沙發和衣物中,都藏著大量的塵蟎。

它們以人體脫落的皮屑、食品中的麵粉,甚至真菌等等為食物,適宜的生存條件又跟人類生活環境類似,而且繁殖力驚人。

所以,不要指望它們會「自生自滅」,如果不及時清理,你的床可就是它們的天下了。

而且由於夏天是塵蟎的繁殖高峰期,如果你的秋冬裝、床單被套已經在衣櫃裡存貯好幾個月沒動過,再次接觸皮膚前一定要先洗曬,降低自己過敏的風險。

說到這裡,不得不提一下,你肯定也聽過的這句話:

曬被子之後陽光的味道,其實是烤蟎蟲屍體的味道。

且不說陽光中的紫外線是不是真的可以「烤」死蟎蟲,你有沒有想過,蟎蟲們真的會寧願被曬死,也不爬到被子的陰面去嗎?還是太天真了吧……

至於「陽光的味道」,其實很可能是來自被子裡的棉織物。

不過,看在它很好聞的份上,姑且認為就是陽光的味道吧。

● ● ●

對付過敏,還可以怎麼辦?

1. 如果你已經過敏了

在出現過敏反應以後,一定要及時看醫生,在醫生的指導下可以口服氯雷他定、扑爾敏之類的抗過敏藥物,哮喘患者也可使用抗喘的噴劑緩解一下症狀。

想要根治塵蟎過敏會比較困難,可能需要長達1~2 年的脫敏治療。

因此,如果過敏的情況不算嚴重,最最推薦的方法,就是減少日常生活中與塵蟎、塵蟎屍體及排泄物的接觸。

2. 提前預防更重要

怎麼做可以減少接觸呢?這就回到了開頭說的,定期曬被子。

雖然這並不能完全地清除塵蟎,但是也一定程度上抑制了它們的過度繁殖。

其他的辦法還包括:注意環境清潔,多開窗通風,保持室內空氣流通、乾燥,使用吸力強勁的吸塵器等等。

如果你或者你的家人對塵蟎過敏,那家裡的最好不要用地毯,床上最好不要蓋毛毯等容易積灰的東西。

好啦,看完這些是不是也想行動起來了?曬曬自己也曬曬被子,不要浪費了這麼好的陽光啊。

本文授權轉載自丁香醫生(ID: DingXiangYiSheng),轉載或合作請聯繫 [email protected]

丁香醫生

中國最大的醫學網站丁香園旗下的健康管理平台。這裡除了有專業醫生寫給你的健康科普,還有中文互聯網最值得信賴的健康和醫療信息數據庫,你還可以通過丁香醫生旗下的在線醫療咨詢服務平台「來問醫生」在線向醫生提問。

封面出自cleaning

丁香醫生 / Via  http://mp.weixin.qq.com/s?__biz=MjA1ODMxMDQwMQ==&mid=2657183295&idx=2&sn=4657e9962354b6b16b2d87eee273790b&chksm=490562517e72eb472ef41080dd9e2d7c8db1abb202ce55a2ad9f5a0ab1a3117beb43c81048ae#rd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