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情講不清楚,醫不好都要怪自己!把握看診3大原則,醫生才能真正對症下藥|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7-09-07 | 責任編輯: 李欣 | 分類: 流行病學

在台灣,每次門診的時間都十分緊迫,在3~6分鐘之內,要讓醫生能正確診斷你的病情,其實病患本身的表現可能比醫生還重要!

 

如果患者不能正確地描述自己的症狀,或是在看診時對醫師的詢問有所隱瞞,有可能造成醫師的誤判,降低治療的效果,甚至可能危及性命安全,TVBS《健康2.0》鄭凱云教大家,當走進診間之前,哪些話是一定要對醫師說的,可讓醫生準確抓出你的病因。

 

病人有「難言之隱」?!

醫生呼籲,來看病時應該要對醫生「據實以告」、「坦白交待案情」,但有很多時候碰到患者其實是有所隱瞞,這樣可能導致生命危險,哪些不講清楚可能會影響診斷和治療的結果:

  1. 有性或大小便方面的問題
  2. 有吸食禁藥、煙、酒
  3. 消沈、鬱卒
  4. 醫生交代的事沒照實做

 

抓不到重點

外科醫師江坤俊表示,最怕看到的就是被外勞推來的老人家,兩人都講不清楚,問了半天問不出原因,為了精準醫療都需重新檢查、重新安排。

 

家屬太急切、太關心

通常在問診時家屬都會很急著要幫病人回答,但還是要傾聽病患所表達的狀況與不適之處,才能確診準確找出病因。

 

要如何把握黃金就診時間,讓診療更正確而有效率,建議可以做哪些事?

  • 症狀描述:具體有哪些症狀?時間持續多久?
  • 病史描述:有哪些藥物過敏史?過去病史?家族病史?
  • 想要提問的問題:病因是什麼?如何預防?治療有哪些副作用?

 

外科醫師江坤俊建議,醫生平均看診一人6分鐘,扣掉醫生打電腦的時間,只有1分半可以讓病人講,所以要先講最重要的,症狀發生多久?對我有何困擾?之前曾做過什麼可能導致生病的事? 這樣可以節省掉許多的時間,讓醫生準確的找出病人的病因及以幫助紓解門診壅塞。

 

更多精彩節目內容,請鎖定TVBS 56頻道週六、日晚上21:00的《健康2.0》。

 《健康2.0》Youtube  Life生活網-健康2.0

封面圖片來自:

Shutterstock/Image Point Fr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