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感疫苗】打了會有「副作用」?打疫苗更容易得感冒?專家:這三種人不可打|每日健康Health

| 日期:2017-03-10 | 責任編輯: 吳姿蓉 | 分類: 流行病學

本文作者:李醫生,本文首發於丁香醫生網站(dxy.com),已獲丁香醫生授權轉載。

 

丁當滿心好奇地點開文章,看著看著,不得不扶了下眼鏡表示敬佩:

 

如果說瞎話要交稅的話,這個作者肯定破產一百回了。

 

疫苗真的很危險?打不打疫苗都是一回事?丁當必須請真正的疫苗工作者來辟謠了。

 

 

     

 

謠言 1

大家都打了疫苗,所以我不打也行

 

真想對作者說:

 

雖然你健康,但你也不用嘚瑟啊。

 

接種疫苗更重要的意義是保護那些比較脆弱的人,這樣一來,大家就能形成一道群體性的「免疫屏障」,嚴重的疾病就無法在人群之間流行。

 

如果不接種疫苗(或接種率較低),不僅是個體會得病,而且會大大降低群體預防和控制疾病的效果。

 

很簡單的道理,要是人人都這麼想,最後誰也不會打,這樣就只會應了那句老話——

 

千里之堤,毀於蟻穴。

 

 

     

 

謠言 2

疫苗的副作用很厲害,打了反而有危險

 

對大多數人來說,疫苗是非常安全的。

 

疫苗的不良反應主要分為 3 種:

 

     第一種是接種部位的紅、腫、熱、痛,以及全身發熱等;

     第二種是與免疫機制有關的過敏反應;

     第三種是減活疫苗中活細菌或病毒造成的感染。

 

疫苗導致嚴重不良反應發生率極低,只有百萬分之一。

 

就算打完疫苗有不良反應,大多發生在接種後的 2448 小時內,後期再發的可能性很小。

 

大家想想,要是擔心不良反應就不打疫苗,那我們都不用吃飯了,畢竟食物還有可能能把人噎死呢。

 

 

     

 

謠言 3

得病獲得的免疫力,比打疫苗的更好

 

對這樣不怕犧牲的人,只能再次表示佩服。

 

人的免疫機制不是萬能的,一部分病得過一次之後,確實會產生免疫保護再也不會得,但很多嚴重的傳染病一旦患上死亡率、致殘率極高,你想再得也沒有第二次機會了……

 

疫苗對一些重大疾病的預防效果是非常好的,所以打不打疫苗,就是一道簡單的計算題。

 

明明打一針就可以解決的問題,為什麼非要通過得病來折騰呢?

 

 

     

 

謠言 24

接種疫苗後不少孩子會發燒,這樣很不好

 

 

平常大家總說少見多怪,作者號稱是「疾控工作人員」還這麼看問題,顯然是多見多怪了。

 

疫苗接種後出現一些反應(比如發熱、少量皮疹、胃腸道不適等)是常見現象,一般持續 12 天就會好起來。

 

只有情況變得嚴重,出現高熱、頭痛、嘔吐、腋窩等處淋巴結腫大時,才要及時去醫院,並通知接種單位。

 

畢竟那些發燒的孩子最後也只是發燒而已,絕大部分都沒事。

 

想要減少出問題的機會,除了回家後注意觀察,推薦大家打完疫苗後留院觀察 30 分鐘。

 

監測數據表明,過敏性休克這種危及生命的嚴重反應,大多發生在接種後 30 分鐘內。如果打完疫苗後能多觀察一會兒,現場有醫生和急救藥品,就能防止很多意外。

 

其實在丁當眼裡,謠言分為兩種,一種是壞的,另一種是非常壞的。

 

這種打著「專業人士」的旗號張嘴就瞎說的,自然是非常非常壞。

 

造成恐慌且不說,但因為不打疫苗哪怕只害了一個孩子、一個家庭,你負得起責任嗎?

 

原文出處:丁香醫生

本文授權轉載自丁香醫生(ID: DingXiangYiSheng),轉載或合作請聯繫 [email protected]

 

 

丁香醫生

 

丁香醫生

 

中國最大的醫學網站丁香園旗下的健康管理平台。這裡除了有專業醫生寫給你的健康科普,還有中文互聯網最值得信賴的健康和醫療信息數據庫,你還可以通過丁香醫生旗下的在線醫療咨詢服務平台「來問醫生」在線向醫生提問。

 

 

 

封面照片來源 pixabay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