袪濕、補心又健脾胃! 邱榮芳:多吃2食物消腫減肥最有效

| 日期:2018-10-18 | 責任編輯: 林暐鈞 | 分類: 中醫中藥

shutterstock / Via  https://www.shutterstock.com/zh/image-photo/mature-womans-body-before-after-weightloss-559278484?src=gKIJ7OB8r0N6bQ9w0IkvAg-2-4

【每日健康/名醫專欄:邱榮芳,天莘中醫診所院長】

現代人精神壓力大,心氣虛,飲食不節,運動量少,脾虛濕盛。既要,又要,還要健脾,非薏仁和紅豆。將其煮成湯,意在促進它的有效成份充分被人體所吸收,同時又不會給脾胃造成負擔。 

這也告訴了我們一個道理:很多小病,其實都可以自己進廚房裡找藥,食物就是最好的藥。紅豆薏仁湯基本上堪稱人人皆宜,功效非同小可,更是消腫減肥好幫手!

中醫恰恰是利用它這種「清」的性質,來為人體除濕

紅豆特性:

味甘酸、性平

保健功效:

1.含有一種皂鹼,有健胃、生津、益氣、消腫及解毒等功能,對於治療腳氣病效果極佳。

2.纖維質含量豐富,有效刺激腸胃蠕動、利尿、還有預防便祕、增進排便順暢的效果。

3.可幫助排除體內水分作用,改善浮腫,適合濕性體質的人。

4.能利尿、消腫、排膿與解毒、行血,故適合活動量少的患者食用。

對應症狀:

腳氣水腫、黃疸、腎炎水腫、濕熱下痢、糖尿病、皮膚瘡毒、酒毒醒酒。

薏仁特性:

味甘、性平

保健功效:

1.含有一種薏苡素,可清熱排毒,加速人體新陳代謝和血液循環,且所含蛋白質可分解蛋白質酵素,軟化皮膚的角質層,讓皮膚更顯光滑有彈性。

2.代謝水分濕氣、美白、潤澤肌膚、健脾補肺、清熱、利濕、利尿強骨、促進子宮收縮。

3.富含膳食纖維,可促進腸道蠕動,排除體內廢物,預防腸道癌症發生。

4.現代藥理研究已指出:薏仁有著抑制癌細胞成長的作用。

對應症狀:

食慾不振、瘡毒、皮膚濕疹、筋骨濕痺、水腫。

邱醫師特別提醒

1.薏仁會使身體虛冷,懷孕的婦女以及生理期間,要暫停食用。
2.任何食物皆要以均衡為原則,不可偏食與過量。

作者介紹

針到手抽筋中醫師邱榮芳,現為天莘中醫診所院長,專業領域於針灸技術、中醫食療、漢方療法,主治項目包含減重瘦身、婦科、男性生理疾病、整復推拿、皮膚專科、免疫性疾病等問題。 

本文經邱榮芳中醫師授權刊登,未經許可請勿轉載。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