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心「肝」寶貝:記住要秉持「三做四不做」讓你的肝開心,人生才會是彩色的 ~

| 日期:2017-06-17 | 責任編輯: 廖思涵 | 分類: 流行病學

﹝原文標題:睡眠長短決定壽命,你的年齡該睡多久?快自查!﹞

 

睡前做的這些事傷肝

1. 睡前喝紅酒

有人認為睡前來一杯紅酒,不僅是自我格調的展現,也是一種保養方式。但這種方式並不是人人合適。

首先,患有慢性肝病的人不適合喝酒,如:慢性病毒性肝炎、酒精性肝病、藥物性肝病、脂肪肝等。

紅酒中也含有一定量的酒精,如果飲酒會加重病情。此外,中醫認為,人們晚上睡覺時,是養肝的最佳時間,此時若喝酒,會加重肝臟的負擔,因為酒精大部分是在肝臟代謝的,人在休息時肝卻在加班,達不到養肝的目的。

2. 睡前吃油炸食物

油炸食品對肝臟的損害是非常大的。油脂和飽和脂肪酸的堆積導致了脂肪肝。常吃油炸食品不僅不利腰圍、讓膽固醇水平升高,而且有損肝臟。吃油炸食品一個月,對肝臟的損傷即類似肝炎。

3. 睡前玩手機

很多人想著睡覺前刷刷臉書,刷刷LINE,結果一摸上手機就根本停不下來,常常變成了熬夜一族。熬夜傷肝,夜晚是肝臟休息的時間,中醫認為夜晚是肝臟養肝血的時間,錯過了這段時間,就會傷肝血。

4. 睡前吃藥太多

《英國臨床藥理學雜誌》刊登一項研究稱,長期服用止痛藥等藥物,會加大肝臟解毒負擔,導致肝臟損傷。

新研究負責人、英國愛丁堡皇家醫院專家肯尼思·辛普森博士表示,有多種藥物及其代謝產物容易引起肝臟損害,導致藥物性肝炎(簡稱藥肝)。

 

日常生活保護肝臟要這樣做

1、多運動

加強運動和鍛煉,提高自身免疫力,有助於促進肝臟細胞新陳代謝,促進肝臟功能發揮。

2、合理飲食

飲食清淡,切忌吃辛辣刺激食品。少喝或者不喝酒。注意不要吃霉變食品。醃製食品盡量少吃。

3、控制情緒

所謂怒傷肝,情緒對肝臟健康的影響也是很大的。平時保持心情舒暢,有利於肝臟健康。

 

 

原文出處;本文經《华医网》授權刊登,非經許可,禁止轉載。
【封面圖片出處:healthcommkey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