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堅持用洗髮精的人其實頭皮早就有問題!教你正確洗頭3步驟,頭皮不癢、不掉髮|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7-11-02 | 責任編輯: 邱霈俞 | 分類: 美髮健髮

非要用洗髮精洗頭的人,其實頭皮的健康狀況已有問題

 

當頭皮出現發癢、頭皮屑多、出油、發出油臭味、發紅等問題時,有可能頭皮已經發生異常,亦代表孕育毛髮的環境沒有被妥善地管控。頭皮受損、衰弱的情形,會造成微血管裡的血流無法充分流通,頭皮更無法得到「血餘」的狀態。(但是,頭皮發癢情形也有可能是血液循環開始變好而產生。)

 

只要改善每天洗頭的習慣,頭皮就會回復到原本正常的模樣,並回到健康的血流狀態,更能孕育毛髮。這些方法將在以下記述,方法並不難,只要盡可能避免錯的行為、執行對的行為,不管是誰都能做到。

 

該怎麼洗頭?

 

基本上以水沖洗為主。使用與泡澡水相同溫度的溫水,清洗頭皮與頭髮。沖水前事先用梳子將毛髮梳開,就能夠防止頭髮嚴重打結的情形。

Via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744613

過程中一邊以指腹按壓一邊清洗頭皮,也可以輕柔地搓揉。並用手指順著毛髮梳開,反覆沖洗幾次。如果不利用手指仔細梳開毛髮,皮脂仍會殘留在毛髮上,使得毛髮有油膩感。

 

以溫水沖洗頭皮約一分鐘左右即可。洗完之後,請利用毛巾擦乾,並務必用吹風機將整個頭髮吹乾。自然乾燥的話反而會使頭皮著涼,毛髮的生長狀況也更差,是造成血液流動惡化的原因。

 

頭皮受損或過分乾燥的人,在一開始沖洗時會更容易感到發癢,但持續兩個月後就能減輕發癢症狀。

 

有些人會嘗試使用各種生髮產品,或是做一些號稱能清潔毛孔的去皮脂護理法,還有定期上美容院做頭部SPA等,結果反而因為過度清潔導致頭皮異常。唯有用正確的方式清洗,才能打造真正健康的頭皮。

 

不論如何都需要用洗髮精時的對策

 

不論如何都要用到洗髮精的時候,請保護好頭皮,不要讓洗髮精接觸到頭皮,洗髮精只用來清洗毛髮。

 

為了保護頭皮不受洗髮精的侵害,可以混合荷荷芭油(Jojoba oil)與摩洛哥堅果油(Argan oil),當作保護油使用。將荷荷芭油與摩洛哥堅果油以 5 :2 的比例混合,在清洗頭皮前盡可能輕柔地以指腹均勻塗抹。(使用前也請務必事先做好過敏測試。)停留 10 ~ 15 分鐘左右後,輕輕搓揉並用溫水沖洗頭皮,沖一分鐘後再使用洗髮精洗頭。

 

洗髮精少量(約一枚硬幣的量)使用即可,最好是利用起泡網充分起泡。以泡沫清洗毛髮,並用手指梳開、清洗幾次。泡沫稍微接觸到頭皮沒有關係,但注意此時不要搓揉頭皮。清洗時間約 20 ~ 30 秒就好。

 

有人會考慮使用像是卸妝清潔油的油類當作保護油,這是非常大的錯誤,卸妝清潔油只會使頭皮變得更加脆弱。

 

接下來的沖洗步驟請特別注意以下 3 個階段。

Via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744613

①第 1 步是只利用溫水,配合淋浴或臉盆沖掉殘留在頭皮與毛髮上的洗髮精,沖洗到乾淨為止。

②第 2 步是在泡沫沖洗乾淨後,使用大量溫水停留在毛髮與頭皮間,沖洗至頭皮不殘留任何洗髮精。

③第 3 步是利用指腹仔細搓揉各處並沖洗頭皮。

 

留意這 3 個步驟,只需花 1 ~ 2 分鐘(最長 5 分鐘內)就能洗淨頭皮,不殘留任何洗髮精。

 

洗完頭後會發現,先前用來保護頭皮所塗抹的保護油也會被沖洗掉,這樣就能理解一般洗髮精的去除油脂作用有多麼強。依沖洗方法與保護油的使用量不同,可能還會有保護油殘留在毛髮上,此時請多用手指梳開毛髮,再沖洗幾次。

 

患有脂漏性濕疹與皮膚炎的人,在頭皮上塗抹保護油可能會導致嚴重發癢等症狀,請避免使用此方法。

Via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744613

 

本文摘自蘋果屋《不用藥の生髮革命:【實證版】關鍵5招救回毛囊,根治頭皮問題,找回真正健康的頭髮,告別掉髮危機!》作者:山田佳弘,

 

以上內容獲《瑞麗美人-台灣廣廈出版家族》授權刊登,非經授權,禁止轉載。

 

封面圖片出處:namtipStudio / shutterstock

蘋果屋 / Via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744613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