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家都說吃辣對身體好:是真的!除了能刺激腸道、調節血糖,竟然還能減肥,人人都能成為「小辣椒」

| 日期:2017-07-10 | 責任編輯: 廖思涵 | 分類: 養生食譜

辣椒

辣椒為什麼能降血糖?

1 辣椒素能活化胰島素,調節血糖濃度

2 能促進新陳代謝、降低脂肪,有減肥功能,相對於胰島素的需求就可以減少,有穩定血糖的功效。

辣椒主要營養成分

1 辣椒含有豐富的辣椒素。

2 亦含有多種維生素及微量礦物質。

辣椒食療效果

1 辣椒有散寒、開胃、消食、止痛、提 神、消耗脂肪、預防膽結石,治嘔吐、 腹瀉、凍瘡等功能。

2 辣椒含有辣椒素,對消化道有刺激作用,可促進唾液與胃液分泌、增進食慾,加速新陳代謝及紓解脹氣。

也可刺激心臟跳動,促進血液循環。

3 辣椒還能暖身、袪風、減肥,減輕感冒症狀。

可抑制脂肪囤積,促進荷爾蒙分泌,有抗癌作用。

4 胃寒、胃痛者,食用適量的辣椒,可以溫中散寒、制酸止痛。

5 辣椒外敷於患部,可使局部皮膚的血管擴張,促進血液循環,對風濕病、腰痠背痛、凍瘡等症狀都有改善的效果

6 辣椒紅素類似β-胡蘿蔔素,可抗氧化,能預防動脈硬化等血管疾病。

辣椒食用方法

1 辣椒大多用來調味,也可直接作為食材烹調,亦可醃漬成醬菜食用。

2 烏賊富含牛磺酸,搭配辣椒烹調,有降血壓與膽固醇的功能。

辣椒飲食宜忌

1 食用辣椒過量,會刺激胃腸黏膜,造成胃酸過多,引起胃痛、誘發痔瘡等不適症狀。

胃潰瘍、肺結核、食道炎、高血 壓、火氣大者,都不宜過量食用

2 外敷辣椒時,時間也不宜過長,以免紅腫或起水泡等。

3 辣椒粗纖維較多,不易咀嚼。

4 富含維生素C、P,因維生素P可防止維生素C被氧化,還能促進維生素C被人體吸收,所以辣椒即使加熱,也不易流失這些養分

 

作者簡介:
何一成 醫師

現職:
書田診所家醫科主任

經歷:
世界抗衰老醫學會會員
家庭醫學專科醫師、前台北榮總醫師

學歷:
國立陽明大學醫學系畢業
國立陽明大學傳統醫學研究所碩士
醫師高等考試及格

本文出自《糖尿病就要這樣吃》,內容由人類智庫獨家授權每日健康刊登,禁止任何形式之轉載與抄錄。


封面圖片來自:Vitaly Korovinshutterstock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