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個冬天不感冒!自製「禦寒強身五種食譜」:有效止咳化痰、祛寒潤肺,打造「抗流感體質」就從吃的下手!

| 日期:2016-11-21 | 責任編輯: 趙亭瑋 | 分類: 養生食譜

感冒是最常見的疾病之一,也稱為「傷風」,西醫稱其為上呼吸道 感染。感冒有普通感冒和流行性感冒之分,主要可分為風寒型、風熱型 和暑濕型等。感冒多發於氣候突變、冷暖失常時,常見症狀有頭痛、鼻塞、 惡寒、流涕、噴嚏、咳嗽、全身痠痛等。

適合感冒病人的食物

苦瓜 苦瓜為寒涼蔬菜,適合風熱感冒者食用

白蘿蔔 可清熱解毒、止咳化痰,對風熱感冒咳嗽痰多者適用

洋蔥洋蔥為溫熱性食物,對風寒感冒有防治作用

蓮藕 蓮藕味甘、性溫,可清熱潤肺

辣椒 辣椒大辛大熱,辛能發散,熱能祛寒,因此具有散寒發汗的功用,對風寒感冒尤其適宜

白菜 白菜味甘、性微寒,水分多,富含鈣質、粗纖維和維生素,特別適合感冒者食用

大蒜 大蒜性溫、味辛,無論是對風寒感冒還是風熱感冒都有防治作用

柚子 柚子性寒,味甘,可化痰、止咳、清肺

鳳梨鳳梨中的蛋白酶可緩解咽喉痛、咳嗽,還可有效分解食物中的蛋白質,增加腸胃蠕動,增強 機體的免疫力

梨性涼,味甘,可生津、清熱化痰,對風熱感冒、發熱口乾、咳嗽有痰等症狀都有明顯的緩 解作用

檸檬 檸檬性平,味酸甘,可化痰、潤肺,對感冒有很好的防治作用

西瓜 西瓜性寒,味甘,有清熱解暑的功用

感冒蔬果食療方

苦瓜豬瘦肉湯

苦瓜 250 克,豬瘦肉 50 克,分別切片,煮湯即可。每日 2 次。 西瓜番茄汁 西瓜 500 克,去皮、子,攪 汁;番茄 200 克,用開水燙去皮,去子, 攪汁;兩汁合併,代茶頻飲。

蓮藕綠豆瘦肉湯

蓮藕、綠豆、豬瘦肉各 適量。三者分別洗淨後一同煲湯飲服,治 感冒效果極佳。

蘿蔔糖水

將白蘿蔔洗淨,切薄片,入 碗;上面放上糖,擱置一夜,就溶成蘿蔔 糖水,頻飲,可收到良好的止咳化痰功效。

熱鹹檸檬茶

檸檬、鹽各適量。將檸檬切 片,取其中 1~2 片與鹽加入熱水中沖泡即可,趁熱頻飲。

大蒜蔥白飲

大蒜、蔥白、生薑各適量。 將三者洗淨後加水煎湯,飲服,出汗即可。

給感冒病人的小叮嚀

感冒後,要多食富含維生素 C 的食物, 如草莓、奇異果、柑橘等。這是由於維生 素 C 能提高氣管、支氣管防禦病毒、細菌 入侵的能力。

於每天早晚餐後用淡鹽水漱口,可 清除口腔病菌,預防感冒;感冒後要多 飲水,可促進代謝、發汗,加速痊癒。

本文摘自上奇資訊《蔬果食療力:調理體質、補中益氣,從飲食開始保健

以上內容為《上奇佳魁網路書城》授權刊登,非經授權,禁止轉載。

封面出自careermotheroftwins,thewoksoflife

上奇佳魁網路書城 / Via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702989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