休學顧「下頷腺癌」母仍憾別 醫師:四大危險因子、頸部腫塊恐癌上身

| 日期:2018-05-07 | 責任編輯: 林暐鈞 | 分類: 癌症疾病

shutterstock / Via  https://www.shutterstock.com/zh-Hant/image-photo/zooming-closeup-lateral-view-enlarged-lymph-704725678?src=PrB_JVIMe2AScJc6G675Gw-1-15

每日健康/綜合編譯 林暐鈞

「為了照顧癌末母親,去年底決定休學。」雲林縣虎尾科技大學大一生劉信鴻,住進安寧病房陪伴母親走最後一程,其母去年年中檢查發現唾液腺下頷腺癌三期,原以為開刀後已康復,因此又回到工作崗位,未料去年底檢查時發現癌細胞竟已擴散全身。近日他在臉書貼出母親今晨病逝的消息,寫下「娘,一路走好」與慈母永別。 

綜合媒體報導,劉信鴻今年年初休學,在家陪伴母親多月,但劉母身體日漸虛弱,住進醫院安寧病房,劉信鴻也跟著住進病房,日夜照顧。  

為什麼會有唾液腺腫瘤?

人體主要的唾液腺有3對,分別是頷下腺、舌下腺與腮腺,而較小的唾液腺體分布在口腔與口咽部各處,這些唾液腺除了維持口腔濕潤、協助建立味覺、消化食物外,還有維持口腔酸鹼度與抵抗微生物之用。

不論唾液腺大小,都恐產生腫瘤,主要的危險因子就是吸菸、放射線、病毒感染與基因等四大因子,雖多數的唾液腺腫瘤是良性的,但這些腫瘤仍有癌化的機率,千萬不可因為腫塊長期無變化而忽略其毀滅性。

感覺頸部有腫塊 難道是腫瘤?

台南醫院耳鼻喉科朱源興醫師表示,常見的頸部腫塊原因可分成3類,即先天性、發炎性與腫瘤,先天的腫塊如皮樣囊腫、腮裂囊腫、舌骨囊腫等。這些先天腫塊不一定會在出生時就被發現,有些腫塊會在青春期或成年後受到持續感染才腫脹變大。

至於發炎性腫塊則是與自體免疫疾病、微生物感染有關,這類的患者成有疼痛、紅腫、發燒等不適症狀,但有部份患者沒有一絲症狀。而癌症,則可能是淋巴癌或身體其他部位的腫瘤轉移而產生腫塊。

而對於母親慘離此癌而離開,劉信鴻也用感性的文筆提到「不知道相處的日子還剩多少,所以很珍惜與您共渡的每一天,因為總有一天要說再見,試著去學習如何不要有遺憾。」面對母親罹癌離世的噩耗,無法一起過母親節而有所遺憾。而此刻的我們如果發現頸部有腫塊,而且2周內未消失,建議盡速就醫,讓憾事不再發生。

 

《延伸閱讀》

從郭泰源看下咽癌:一個被台灣人忽略的健康殺手,愛吃這些東西如玩命

 

參考資料:

《台北榮民總醫院》《蘋果日報》《TVBS》

封面圖片來自:

shutterstock / Karan Bunjean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