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秋後最容易口臭便祕!按這穴道潤肺清腸,大便再也不會黏馬桶了|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7-08-08 | 責任編輯: 郭家和 | 分類: 流行病學

(立秋後乾溼交替,呼吸道及肺部易出現問題,養生方法也要隨之調整)

Chih-Ching Hsieh /flickr / Via  https://www.flickr.com/photos/ckblue1129/31844551934/

 

立秋後易口乾舌燥大便乾結

立秋是夏秋節氣交接之日,這一天起斗指西南,「秋」則是指莊稼成熟、暑氣漸退、草木結果孕籽的時序。台灣及亞熱帶地區雖較難感受到季節改變,在這時節起乾溼交替,身體容易出現口乾舌噪、大便乾結、鼻澀咽痛等症狀。

 

立秋左右時值「三伏天」中的未伏天,天氣逐漸轉涼,有所謂「一候涼風至,二候白露降,三候寒蟬鳴」的說法,所有一候涼風至就是指87日至811日這段時間,在養生方面也要開始有相對應的調整。



立秋後按摩丹田潤肺清腸

立秋之後陽氣收斂,這時節的養生重點應在重在除熱化溼、助消化,以達潤肺清腸之效。可按摩(艾炙)丹田,在下腹部的氣海與關元穴二穴之間,達到養元陰、引氣歸元的功效。覺得艾炙過於麻煩,又怕按摩穴道力道錯誤的人,可以選用艾草精油貼布貼在肚臍下方,同樣有驅逐寒溼,行氣活血的作用,每次可貼6-8小時。



秋天養肺多喝蜂蜜水

 

秋天養生重於養肺,肺屬金,呼吸道不好的人特別容易有症狀,可多吃小米粥或山藥粥,也適合喝蜂蜜(花蜜)水來調節秋季鬱火,清肺清腸。每天睡醒後或臨睡前飲用最佳。

 

 

參考資料:工商時報活法兒

封面圖片出自:pixabay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