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明49歲卻跟56歲男一樣老? 跟著中醫3招讓妳從大媽變姊姊

| 日期:2018-05-03 | 責任編輯: 林暐鈞 | 分類: 身體護理

shutterstock / Via  https://www.shutterstock.com/zh-Hant/image-photo/chinese-nourishing-herbs-radix-codonopsis-342859544

每日健康/綜合編譯 林暐鈞

女人從青春年華走入熟女階段,漸漸地也要開始為老年生活做好準備,引用黃帝內經闡述,女性35歲始衰老,到了49歲腎精衰竭,生育力衰退,正式進入更年期。然而多數女性保養都是從臉部下手,但以中醫觀點看,應滋養陰血,食用10大滋養食物,才能真正凍齡、減緩衰老。

抗衰老秘訣:10大滋養食物、心態、運動

女人的35歲是一個重要的分水嶺,當度過此年紀之後,身體機能逐漸衰退、內分泌失調,各種問題都找上門,像面頰顯得凹陷、臉色變得蠟黃等。此外,也多伴有常感到力不從心,便秘、掉髮、身體浮腫等等問題;而代謝問題也是一大煩惱,使女性身體易發胖、水腫,瘦身變得困難。

清代名醫葉天士的《臨證指南醫案》說:「女子以肝為先天之本,肝藏血,主掌筋(就是軟組織以及指甲,是神經血液系統的調節樞紐)」,一旦陰血不足,就會筋骨僵硬,而血虛也會造成皮膚乾燥、體態衰老。肝經淤堵,會造成身體脹痛、月經不調、頭暈、睡眠障礙等情況出現。因此年過四十之後如果還不懂得保養,身體機能會衰退得更快,因此可參考食用以下10大滋養食物。

十大滋養食物分別為:黑豆、山藥、銀杏、黑芝麻、花生、南瓜、韭菜、牡蠣、鱔魚及羊肉。

保持正面的思考、充滿活力的人生態度,還有進行瑜伽、冥想、以求身心靈紓壓和放鬆也是延緩衰老來臨的因應之道。

所以說,女人若沒有做好身體保養,恐在年齡到49歲時,看起來和56歲的男人一樣蒼老。而無論時代如何變遷,不變的是,女人都想保持年輕、健康的體態。儘管現代面對了更嚴苛的環境考驗,但若能好好保養身體,仍有回春的可能。

 

《延伸閱讀》

女性福音? 研究:多吃這種魚可延緩「卵巢老化」

 

參考資料:

 《台視》

封面圖片來自:

shutterstock / enmyo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