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性心臟病死亡率減半!這種「礦物質」竟是「心臟救星」,還能消滅「粥狀硬化斑塊」|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7-01-12 | 責任編輯: 郭家和 | 分類: 流行病學

鎂能讓發作死亡率降低五十五%

 

心肌梗塞也稱為心臟病突發,會對心肌造成永久性的損傷,並且需要立刻住院治療。冠狀動脈導致的心臟病,往往是因為動脈粥狀硬化或血管痙攣,再加上缺鎂,讓病情雪上加霜。動脈很可能因為斑塊堆積而慢慢受損、因為血塊而堵塞─或是兩者皆有,因此突然出現痙攣的情形;兩者皆很可能因為情緒波動而加劇。粥狀硬化斑塊的鈣化、血塊、動脈痙攣都可能是缺鎂所引起的,也會因為缺鎂而惡化。

 

實驗的結果發現,區分心臟病發作與心絞痛的標準,在於心肌受損的程度,以及特定心臟酵素的值是否在心臟病發後幾小時或幾天內持續升高。急性心臟病發作的處理通常包括了透過點滴給予抗凝血劑藥物,但在心臟病發後立刻透過靜脈注射鎂劑,則能夠發揮保護心臟的功效。無論冠心病患者是否有服用阿斯匹靈,開立口服鎂劑也能夠抑制血塊的生成。

 

自一九三○年代開始,就有人研究鎂對心臟的功效,並且在一九四○年代開始利用注射鎂的方式來治療心臟問題。鎂能夠拯救性命的效果,一再地在臨床應用與實驗室中獲得證實。例如,研究人員在分析七份重要的臨床研究報告之後,歸納出鎂(靜脈注射五至十克)能夠讓急性心臟病發作的死亡機率降低五十五%,成效相當驚人。過去十年以來,幾項採用鎂的臨床實驗都證實了鎂的好處,如果在⑴使用其他藥物之前、⑵心臟病發的當下,施打鎂劑,發生高血壓、鬱血性心臟衰竭、心律不整、心臟病再次發作的機率就會降低許多。

 

一項名為LIMIT-2的研究提出了有力的證據,證實心臟病發初期給予鎂劑能夠保護心肌,預防心律不整,並且增加長期的存活率。鎂能預防心律不整問題,改善急性心臟病發的預後,讓血管擴張以增加進入心臟的血流;保護受損的心肌,不讓鈣質堆積;分解阻塞動脈的血塊,並且降低自由基的傷害。鎂也能讓治療心律不整的藥物─地高辛變得更有效,如果鎂值不足,地高辛很可能會產生毒性。

 

在規模不大的ISIS-4實驗中,並未遵守給予鎂的準則,因此實驗結果與LIMIT實驗不同。在ISIS實驗中,施打鎂的時間是在心臟病發好幾個小時之後,以及出現血塊並給予溶血藥物之後。兩個實驗迥然不同,但有關鎂是否有效的辯論卻不斷延燒。在LIMITISIS研究報告公布之後,還有幾個規模較小的研究發表了其研究結果,指出靜脈注射鎂劑讓病人復原的效果甚至優於前述實驗,包括對兩百人進行實驗後,死亡率降低了七十四%。

 

麥可‧薛策特醫師(Michael Shechter)是位年輕且傑出的鎂研究專家,最近進行了無數的研究,結果都證實了用鎂治療心臟病的效果。他自二○○○年開始,每年都會進行臨床實驗,持續證實了:雖然ISIS實驗與MAGIC實驗認為鎂無法發揮效用,但他的結果卻證明用鎂治療心臟病不但有效且實屬必要。

 

藥廠想要推銷自己的藥,就會引用ISIS的研究結果,以證明硫酸鎂無效,支持鎂療法的人則會引用LIMIT的研究做為證據。你的醫師可能受到ISIS實驗的影響,認為鎂對你的健康無關緊要,但那些想要尋找替代療法並減少藥品副作用的心臟科醫師,或是曾仔細研讀過研究報告的醫師,都會有效地運用鎂。許多使用這些替代療法的醫師,都積極尋求其他的治療方式,而非使用藥物為主的治療方式。您也可以到www.drcarolyndean.com,以了解關於鎂的最新研究。

 

由於心臟病用藥─特別是利尿劑─的主要副作用就是缺鎂,因此在服用這類藥物時,應該要接受紅血球含鎂量檢驗或是EXA檢驗。建議服用的鎂量為每日六至十毫克∕公斤(每日三百至一千毫克),但如果你正在服用心臟病藥物,應該遵照醫師的指示來服用鎂。

 

 

 

本文摘自《柿子文化》出版《鎂的奇蹟:未來10年最受矚目的不生病營養素》,圖文為《柿子文化》授權刊登,非經授權,禁止轉載。

柿子文化 / Via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694566

封面圖片出自:みんなの水素水ようこそまえだ循環器内科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