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臟「蹦蹦跳」是正常的嗎? 醫師警告:一個輕忽當心小命不保

| 日期:2018-08-04 | 責任編輯: 林暐鈞 | 分類: 專題報導

shutterstock / Via  https://www.shutterstock.com/zh/image-vector/heartbeat-heart-beat-pulse-flat-icon-396480481?src=a_AxDPGLO4kGS1V4wSwhag-1-13

每日健康/林暐鈞 採訪報導

關於心房、心室顫動及心肌梗塞這類疾病,不及時判斷處理恐直接一命嗚呼!台北仁濟院附設醫院院李龍騰醫指,心臟突然間跳到每秒180-200下不敢快降下來,可能心臟再跳幾分鐘就嘎然而止了,呼籲有心跳、胸悶表現,務必格外小心。

心臟沒來由地蹦蹦跳?

李龍騰說,「當心房、心室跳動不規則,心臟蹦蹦跳持續跳到每秒180-200下,若不及時處理,恐回天乏術。」

而心跳若沒有跳得太快、沒有很不規則的話,就須觀察有無心臟以外的毛病,像是「心肌梗塞」用心跳、胸悶表現來判定;若無這些可能性,再依據是否有感冒、發燒或甲狀腺機能亢進來診斷;此外,也可能是生活壓力、睡不著、藥物所造成的心臟短暫性不規則心跳、心跳快速等心悸症狀。

此外,若真的造成心臟問題,包括心臟跳得較慢或快,可向開藥醫師諮詢是否是藥物,甚或是其他次發性疾病造成,將問題進一步治療與查得水落石出,給自己心安。

高血壓心跳容易較快? 需要一輩子吃藥嗎?

李龍騰舉例,「有的人血壓高,但心跳不是很快。」像是熱愛運動心跳通常不會過快,所以不宜用心跳快慢來判斷是否有血壓高問題。

血壓是一個慢性長期病,不能因一次量血壓降為正常值110-120就自顧歡喜地停止服用血壓藥,這是相當錯誤的觀念,他強調,「若罹患高血壓,需要一輩子吃藥來控制,降低心臟衰竭、中風!」

但有個例外!有部份人因為生活規律、失眠減少、壓力降低及飲食規則,此時僅需小量藥物配合,久而久之就能「停藥」。李龍騰說,通常在開血壓藥給病人前,除非血壓「太高」,否則都會建議先從生活習慣改變:1.睡好覺2.規則運動3.減少油、鹽攝取。

但以上3招若持續兩個禮拜仍未改善,則會考慮是否使用藥物控制血壓問題。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