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冷 』是造成體虛的幕後黑手—–原來體溫38至38.5度最恰當,保持「腹部暖和」完勝病毒感染!

| 日期:2016-08-08 | 責任編輯: 廖思涵 | 分類: 癌症疾病

做好腹部保暖,「免疫本能」就會提升,請養成圍「肚圍」的習慣


(source:ko.aliexpress)

想要保持免疫力,就必須「提高體溫」。血液中的白血球,是負責免疫功能的要角,提高體溫有助於促進白血球的作用,溫度以38~38.5度最適當

感冒的時候,體溫有時會上升到這個溫度,以免疫的角度來說,這樣的「高燒」反而比較有利。換句話說,如果體溫因為感冒而上升,讓身體維持這種狀態,反而較能提高免疫力。

如果因為發燒而用市售成藥勉強壓下去,會使免疫作用降低,反而讓感冒難以痊癒。不過,超過39度的高燒就和中暑一樣,會破壞體溫中樞,必須以人為方式降低溫度。但是,如果在39度以下,只要冷敷額頭或脖子即可,不必依賴藥物

保持腹部溫暖,也能遠離疾病


(source:dianliwenmi)

話雖如此,也不能故意讓自己感冒發燒,所以,請從平時養成「保暖」的習慣開始做起。
其中,「維持腹部溫度」又特別有效;假如我們說,90%的免疫功能都在腹部運作,一點也不為過。

「巨噬細胞」是白血球的一種,如果接觸到來自外界的病毒,會向淋巴球傳送警報,告知外敵來襲,是免疫功能中不可或缺的細胞;而人體內90%的巨噬細胞,都集中在腹部(腹腔內)。

對人體而言,「外敵」多半混在食物裡,而腹腔內的小腸負責吸收食物,於是巨噬細胞就在腹腔內擔任警衛,避免「外敵」被吸收到體內。

讓巨噬細胞功能減退的主因是「寒冷」,也就是肚子的溫度下降。所以,想維持或提昇免疫本能,讓腹部保暖可以說比什麼都有效。

因此,我非常建議各位使用肚圍。我的醫院中,通常有大約150名洗腎病患。遺憾的是,經常有5~10人會在寒冷的冬天過世,其中又以老年人為主,原因不外乎肺炎等感染症。

因此,我常在秋冬之際,推行「肚圍運動」,也就是不厭其煩地叮嚀體力較差的高齡病患,或是有併發症的患者,請他們穿上肚圍。


我自己也以身作則,穿上肚圍給病患看。這樣做的結果如何呢?從冬天到春天,沒有任何一名病患過世。往年都有5~10名病患死亡,那年卻一個都沒有。

我本身也對這點也相當驚訝,但這是最有力的佐證,證明肚子保暖可以提高免疫本能;體溫上升可以使人變健康,祕密在於本能的作用,因而提升了免疫力。

老人安養中心為了替入住的長輩們著想,都會特別精心調整餐點。譬如湯類會用太白粉芶芡,讓老人家不必費力地吸,也能順暢地喝下去;這是為了預防老人家噎到(入口的食物隨著空氣一同進入氣管而非食道)所採取的作法。

對老年人而言,「噎到」的恐怖之處是可能引發肺炎。其實,年長者的死因中,肺炎一直榜上有名。我過去專攻的人工透析(洗腎)領域中,病患死因的第一名是心臟衰竭,但是現在,感染症幾乎和心臟衰竭並駕齊驅。而感染症幾乎都由肺炎引發,尤其以吸入性肺炎最多

「吸入性肺炎」是因為食物的細菌進入氣管與肺部,或是口腔沒有保持清潔,唾液裡的細菌在睡覺時,隨著唾液進入氣管而發病。老年人經常有這種問題,一般而言,只要身體不是太虛弱就不會發病。

身體健康的人就算噎到,也很少會形成肺炎,因為免疫力發揮作用,擊敗入侵體內的異物。免疫功能是「抵禦外敵」的身體機制(架構),嚴格來說或許不算本能;但也同樣是與生俱來的能力,從人體天生的防禦能力來說,我決定使用「免疫本能」這個說法。
2610

原文出自博客來

 

本文摘自采實文化《身體本來就會的11個自癒運動,讓你年輕10歲:日本名醫告訴你,天生的「本能」,就是你最好的醫生!》

 

以上內容獲《采實文化》粉絲團授權刊

FACEBOOK粉絲留言版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