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前洗澡」是失眠元凶 醫師建議這時間洗快速入睡|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8-04-09 | 責任編輯: 邱霈俞 | 分類: 流行病學

每日健康/綜合編譯 邱霈俞

 

睡前洗澡是很多人都有的習慣,這麼做可以放鬆身心、消除疲勞,好處不少。然而據《生命時報》報導,中國第三軍醫大學西南醫院皮膚科主任醫師郝飛表示,睡前洗澡可能導致體溫升高而睡不好。

 

有研究發現,體溫必須降到特定溫度時,人體才會有睡意,如果睡覺前體溫升高,則會影響正常入睡。睡前洗澡確實能洗去疲勞並促進血液循環,但也會使身體溫度上升,抑制大腦褪黑素的分泌,進而降低睡眠質量,這也是不建議睡前做任何會使體溫上升的活動的根本原因。

 

郝醫師說,洗澡時間建議安排在睡前1~2小時更好,水溫控制在37~39度左右。這樣到了臨睡時,體溫早已降到適合入睡的溫度。另外如果回家時間較晚,可以在洗完熱水澡後,用冷水敷額頭、沖手腕,幫助降低體溫。

 

除了睡前 還有兩個時間點避免洗澡

其一是運動後,很多人喜歡在運動後立刻洗澡,但其實運動後身體狀態尚未平穩,不宜馬上洗澡,尤其是熱水澡!如果這樣做的話,將會促使血液流動到肌肉和皮膚,導致其他器官供血不足,造成大腦缺氧,症狀可能為頭暈眼花、全身無力甚至暈厥、休克。專家表示,運動完後最好休息30~45分鐘再去洗澡。洗澡的水溫建議控制在36-39℃為佳,而且洗澡時間以5~10分鐘最適宜。

 

其二是吃完飯後,此時身體的血液會大量聚集在胃部幫助消化,此時洗澡會導致血液流向皮膚和肌肉,影響消化,建議飯後休息1~2小時後再洗澡最適宜。

 

延伸閱讀

「洗澡養生法」老中醫逆齡20年的秘密!「三個部位」別人看不到但天天都該洗!|每日健康Health

 

 

新聞參考來源:生命時報每日健康

封面圖片出處:CuteCute / shutterstock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