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律神經失調都是「體寒」惹的禍!10大異常症狀自我檢測:便祕、水腫都在榜上...|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7-11-08 | 責任編輯: 廖思涵 | 分類: 流行病學

(一般人的正常體溫為36.5~37.1度,「低體溫」則指體溫低於36度。低體溫問題好發於運動不足導致肌肉量較少、身材偏瘦的人、高齡銀髮族、減肥的人、飲食不均衡及壓力大的人)

solar22 / Via  shutterstock

◆醫學證實:體溫下降一度,免疫力會降低三成

◎身體不舒服卻找不到原因,多數與「自律神經」有關

現在正常體溫低於三十六度的「低體溫」族群愈來愈多,大部分是老年人和女性

不過,這不表示年輕人與男性沒有低體溫的問題。因忙碌導致運動量不足,再加上生活環境、飲食習慣及壓力等,現代生活充斥著讓人陷入低體溫危機的負面因素。


★體溫低於36度就有健康危機!

【低溫族】快速自我檢測!

當體溫下降,血液循環變差、免疫力降低,人便容易生病!

一般人的正常體溫為36.5~37.1度,「低體溫」則指體溫低於36度。低體溫問題好發於運動不足導致肌肉量較少、身材偏瘦的人、高齡銀髮族、減肥的人、飲食不均衡及壓力大的人

※請勾選以下項目,判斷自己是否為健康亮紅燈的「低溫族」:

□老是覺得身心倦怠、容易疲勞

□曾經為了減肥不吃正餐

□有肩膀痠痛、頭痛或便祕等任一問題

□觸摸腹部時感到冰冷,肚臍以下特別冷

□肌膚與頭髮沒有彈性、光澤

□早上爬不起來

□一到晚上雙腿就會水腫

□吃很少卻容易發胖

□動不動就感冒

□脾氣暴躁、情緒容易低落

勾選項目越多,代表你可能是「低體溫」危險族群。

身體與生俱來的自然治癒力也會隨之下降,不只變得容易感冒,還會出現過敏症狀,或是感到身體不適且遲遲無法治癒,難以維持健康狀態。 現在許多醫院的門診病患,有七成左右的人是因「不定愁訴症候群」求醫。

不定愁訴症候群是指原因不明的不適症狀,大多與自律神經息息相關。人體遍布許多神經,連結腦部且貫穿脊椎內部的「中樞神經」是所有神經的根基,從中樞神經分支出的「末梢神經」布滿身體各處。

末梢神經又分成兩種,一種是由將刺激與感覺傳達至大腦的「知覺神經」,以及接收大腦指令活動身體的「體性神經」,負責控制手腳活動與眨眼等動作。多數情況下,人可以透過自我意志控制體性神經。


另一種末梢神經則是負責調節吸呼、血液循環、消化吸收與排泄、荷爾蒙分泌、調節體溫等生命功能的「自律神經」。自律神經不受個人意志控制,但我們的呼吸與心跳之所以從未休止,就是因為自律神經不眠不休持續運作的關係。


◎自律神經失調造成體溫下降,「低體溫」就是萬病之源

自律神經有「調節體溫」的作用。一旦自律神經失衡,人體就無法確實調節體溫;反過來說,只要維持穩定的自律神經平衡,就能維持最適體溫。

值得注意的是,當自律神經功能出現障礙,便會引起血液循環不良,導致體溫偏低

長期睡眠不足、工作繁重、精神壓力大的人,很容易因自律神經失調,產生原因不明的不適症狀與疼痛

千萬不要小看「體溫少一度」的影響,不改善低體溫問題,自律神經失調就會引起慢性的身體不適與疼痛。

而且免疫力降低也讓人容易生病、代謝遲緩、提早老化,百害而無一利。


◆在家做「溫熱養生法」,徹底消除久痛不癒

◎養成熱敷習慣,「自癒力」就不會隨著年紀降低

我長年研習武道,經常因受傷到骨科就醫,一直對某件事感到不解:在醫院治療跌打損傷時,醫生都是採用熱敷療傷,為什麼回到家之後,大家都是用冰敷善後?

如果冰敷有助於治療跌打損傷,那麼在醫院應該也要冰敷才對。

究竟是冰敷好還是熱敷好?

就連專家的看法也很分歧。不過,大多數專家都同意,降低全身溫度有害身體健康,但治療疼痛時,可視狀況採取冰敷或熱敷。

接下來,我要向各位分享個人在臨床經驗中觀察的結果。當人超過某個年齡後,一定要加強保溫,無論是溫暖全身或局部,都有助於維持身體健康。

原因很簡單,因為年齡與體溫等於「生熱力」。 每個人年輕時體力都很好,隨著年齡增長,體力就會逐漸下滑。體力下滑不僅顯示肌肉量減少的事實,也代表內臟功能低下、荷爾蒙平衡改變等生理機制老化。


更重要的是,生熱力也會隨之下降,這也是當人年紀愈大愈怕冷的理由。 當一個人正常體溫變低、免疫力低下,自然治癒力自然就會降低

 

《延伸閱讀》

體溫」決定你的身體好壞,11 種簡易飲食療法

提高體溫,徹底排出多餘水分的「3個小妙招」

「生經期」女性體溫會下降1至2度,「2種溫補食物」能調節血溫,迅速恢復氣色

 

采實文化 / Via  http://www.books.com.tw/exep/assp.php/linkstechnology/products/0010656924?utm_source=linkstechnology&utm_medium=ap-books&utm_content=recommend&utm_campaign=ap-201711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