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養師:牛奶搭配2種水果這時間喝,解便秘、防大腸癌還能抗骨鬆|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8-01-03 | 責任編輯: 林暐鈞 | 分類: 流行病學

shutterstock / Via  https://www.shutterstock.com/zh/image-photo/asian-senior-woman-drinking-glass-soy-111553289?src=-0L8n_CCBMMu6ERrnOYu7A-1-39

每日健康/綜合編譯 林暐鈞

 

日前日本腸胃科醫師新谷弘實在著作中提到,牛奶不僅不能補鈣、反而讓骨質疏鬆更嚴重!究竟牛奶到底能不能預防骨質疏鬆?國內醫師提出了解答,並且對牛奶的飲用時間,提出了重要建議。

 

 

 

牛奶是骨質疏鬆元凶?

根據TVBS報導,日本腸胃科醫師新谷弘實,最近出版的暢銷書「不生病的生活」。他在書中的內容提到,喝牛奶反而容易骨質疏鬆,還認為牛奶是「生鏽的脂肪」,顛覆一般人對牛奶多鈣的認知,然而董氏基金會反駁,強調牛奶仍是最好的鈣質來源。

 

 

 

喝牛奶造成骨質疏鬆?

喝牛奶會造成骨質疏鬆嗎?讓很多民眾很驚訝,難道我們認為的觀念全都是錯的?營養師:「牛奶含有很多的鈣質,當然是對一些骨質疏鬆,一些鈣質的流失是非常有幫助的,根據目前的研究報告,還沒有聽說過喝牛奶會造成骨質疏鬆的症狀。」

 

 

 

空腹喝最有效果!

《蘋果日報》,林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中心資深護理師譚敦慈說,牛奶是孩子補充鈣質的重要來源,空腹喝牛奶並不會使鈣質無法被吸收,反而有最佳效果!

 

 

此外,為了讓老年人、孩童的鈣質吸收有最佳效率,含草酸的巧克力、菠菜、韭菜等,及添加磷酸鹽的丸子、泡麵、炸雞等,都應避免配牛奶食用,以免阻礙鈣質吸收。

 

 

 

也無大腸內腐敗之事

《自由時報》董氏基金會食品營養中心副主任陳醒荷表示,不論是否空腹飲用牛奶,吸收的營養成分並不會產生差異,自然也就沒有因為無法吸收,而在大腸內腐敗成有毒物質一事。

 

 

 

腸弱者建議少喝

牛奶含有蛋白質、鈣質,衛福部建議每日補充1.5杯、約240CC,但腸胃功能較弱的民眾確實不適合空腹喝冰牛奶,否則可能因為刺激而產生腹脹、拉肚子等症狀,選擇溫熱牛奶應該會比較恰當。

 

 

乳糖不耐症的患者若要喝牛奶,最好要同時吃東西,且無論冷熱牛奶都不要空腹喝,不然就是用優酪乳取代牛奶,以免不舒服。

 

 

除了直接喝牛奶外,搭配水果製成果汁牛奶,也可提高食物的變化性。

 

 

 

現代人易鈣質流失

新光醫院營養師夏子雯指出,現代人飲食重鹹、經常攝取過多的鈉,引起口渴、水腫等血鈉過高症狀,進而造成高血壓、心血管疾病、中風、腎臟衰竭等疾病,也容易加速鈣質流失,增加腎結石、骨質疏鬆症風險。因此牛奶補鈣相當重要!

 

 

 

營養師:搭配2種水果,防癌、防便秘

可利用牛奶,搭配盛產的香蕉、火龍果,製作香蕉火龍果牛奶飲用。因為香蕉、火龍果含有豐富的鉀離子,可排出體內過多的鈉,且膳食纖維能促進腸道蠕動,預防便秘,降低罹患大腸癌風險。

 

 

 

參考資料:

《自由時報》

《蘋果日報》

TVBS

 

 

 

封面圖片來自:

 shutterstock /szefei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