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藥堪稱「養胃靈藥」,挑這種吃最有效!助消化、控制糖尿病一把罩|每日健康Health

| 日期:2017-04-06 | 責任編輯: 邱霈俞 | 分類: 養生食譜

本文作者:范志紅,本文首發於丁香醫生網站(dxy.com),已獲丁香醫生授權轉載。

 

丁當經常聽到很多人問:

 

我胃腸不好,經常脹氣,丁當建議吃點什麼比較好?

 

你總是推薦每天都要吃些雜糧薯類,可我吃玉米、紅薯會消化不良很難受,怎麼辦?

 

范志紅老師就曾經給大家特別推薦過一種既能當主食又可以入菜的食材——山藥。

 

現在這個季節,鮮山藥是比較少的。如果沒有山藥,購買脫水的山藥片也可以,提前浸泡幾小時就好了。

 

山藥能養胃腸?

 

越是胃腸不好的人,選擇雜糧薯類食材,越要仔細。

 

常吃的雜糧薯類,如玉米、紅薯、紫薯,因為澱粉和膳食纖維含量較高,不太容易消化,易引起胃脹、甚至胃痛。

 

如果把部分主食換成質地緊實的鐵棍山藥,能很好地解決這個問題。

 

1. 山藥澱粉顆粒比較小,而且質地細膩,粗纖維含量較少,對胃腸道不會產生很大的刺激。

 

2. 山藥澱粉中的支鏈澱粉含量較高,不管怎麼烹調,消化速度都比較快。口感越軟糯,通常澱粉含量就越高。

 

3. 研究發現,山藥可能可以激發人體消化系統產生更多的消化酶,從而提升消化速度。

 

4. 有動物研究表明,山藥能促進消化道粘膜細胞的增殖,使小腸粘膜厚度增加,並提升小腸中消化酶的活性。

 

並不是說山藥能夠治胃病,但吃山藥對消化系統疾病患者是有益的。

 

有消化道粘膜損傷的人,也不必擔心吃山藥會對胃腸道細胞造成損傷。

 

如果是脫水山藥片,可以提前泡幾個小時,連浸泡水和其它雜糧一起放在粥鍋裡煮,或者直接扔進豆漿機,和其它雜糧一起打成糊糊,都很有利於消化。

 

糖尿病人能不能吃山藥?

 

聽說山藥會讓血糖很快升高,那糖尿病人能吃嗎?

 

還是可以吃的,不過要分人。

 

一些消化能力差的朋友,正常人容易消化的東西,他們不太消化得了。所以他們即便吃一些升糖快的食物,血糖也能夠維持在一個穩定的水平上。

 

其實,消化不良者比健康的人更需要補充多種營養成分,所以好食物是那些血糖反應高但營養價值也高的東西。

 

喝白米粥,就不如吃雜米粥、蒸山藥。

 

另有研究發現,山藥能降低動物對食物中脂肪和膽固醇的吸收率。膳食中加少量山藥,反而有利於糖尿病人的病情控制。

 

這樣吃山藥健康又美味

 

從食材選擇來說,選擇質地緊密、口感軟糯、沒有澀味的山藥最好。

 

含水量過大的山藥做菜更好,而澱粉含量高的山藥,更能充分達到改善消化的作用。

 

按膳食指南的推薦,建議在早晚用餐時吃手指頭那麼長的一兩段山藥,替換兩口米飯就可以了。

 

從烹調方法來說,只要充分烹熟就可以。

 

蒸熟,放在電飯鍋里和大米飯一起煮熟,切成丁熬粥,或是用高壓鍋燉煮,都是可以的。但吃的時候最好不要蘸白糖,也不建議常吃拔絲山藥,因為糖和油實在……有點多。

 

結尾時,介紹給朋友們一個小竅門。

 

碰了山藥皮會發癢,怎麼辦?

 

對削皮很苦惱,是不是?

 

實際上,可以不削皮直接烹調。

 

把山藥洗乾淨,帶皮切段直接上籠蒸熟,大約20~30 分鐘就可以了。

 

優質的山藥在蒸熟之後,皮質薄而乾爽。在山藥皮表面用小刀或指甲尖輕輕劃一個口子,挖一下長毛的地方,就可以很容易地把薄皮撕下來了。

Via  http://mp.weixin.qq.com/s?__biz=MjA1ODMxMDQwMQ==&mid=2657184951&idx=1&sn=7973fecafe1df9071a84e015d545354c&scene=0#wechat_redirect

(作者:范志紅)

本文授權轉載自丁香醫生(ID: DingXiangYiSheng),轉載或合作請聯繫 [email protected]

丁香醫生

中國最大的醫學網站丁香園旗下的健康管理平台。這裡除了有專業醫生寫給你的健康科普,還有中文互聯網最值得信賴的健康和醫療信息數據庫,你還可以通過丁香醫生旗下的在線醫療咨詢服務平台「來問醫生」在線向醫生提問。

 

封面圖片出處:jiangdi-shutterstockkotikoti-shutterstock

丁香醫生 / Via  http://top.aiweibang.com/u/11314

          推薦的不容錯過!